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机构报告:仅两成居民退休养老准备充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01:44:18

近期,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再引关注。不过,一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仅有20%的居民为对此做了充分准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近期,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再引关注。不过,一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仅有20%的居民为对此做了充分准备。

昨日(12月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研究中心与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51,居全球第三,该指数比2014年有所提升,但仍然有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对于退休没有充分准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报告》负责人陈秉正表示,之所以退休准备指数名列前茅,是因为国内居民有储蓄偏好。

居民退休收入来源单一

针对上述退休准备指数的得分,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居民退休准备充分,而且中国居民退休收入来源比较单一,近八成受访者选择养老保险,其次是银行储蓄,第三位才是商业养老保险。

陈秉正表示,目前居民退休收入结构的多样性有待完善,需要兼顾收益和安全性。同时,居民应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自身的养老责任,建立完善综合的养老准备计划。

陈秉正表示,在对居民退休准备调查中,仅有20%的受访者做好了退休准备,这个占比是比较小的;近四成的受访者没有做好退休准备,而且普遍集中在年轻受访者。

事实上,关于退休养老的问题早已不是新话题。11月,花旗银行和友邦中国发布的《中国居民养老准备洞察报告》中也显示,大多数居民对退休养老准备不足,而且对于养老金和保险的认知模糊。该报告同期发布了首期中国城镇居民养老准备指数,该指数得分为62.6分,体现出中国城镇居民在养老准备方面“仅合及格线”。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一个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社会问题。2014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达到1.38亿人,占全国比重10.1%,首次突破10%。2014年我国人均GDP约为7485美元,尚不足一万美元,整个社会体系并未做好迎接人口老龄化的准备。

政府、雇主、个人到底如何各司其职,共同建立一个老有所养的社会?《报告》称,政府、雇主、个人均需对退休生活承担责任,其中个人收入将在我国居民未来退休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险企积极布局“银发经济”

虽然数据显示居民普遍对养老准备不充分,但是并不代表居民对养老没有需求。

《报告》显示,多数受访者已经意识到子女或会迫于职业压力无法为自己提供长期护理,并表示将来或会有对长期护理的需求。因此,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付出一定的年收入来购买具有长期护理保障功能的保险产品。

记者注意到,11月,卫计委、民政部、发改委等九部门制定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开发包括长期商业护理保险在内的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保障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需求,鼓励老年人投保长期护理保险产品。

除了政府倡导,险企也在积极开发养老保险产品。早在2004年,险企就开始成立专业的养老险公司,积极布局“银发经济”。尤其是2014年保险业顶层设计新“国十条”发布以后,更多的险企开始进军养老领域。据悉,目前国内专业养老险公司数量达到6家。

同方全球人寿首席团险事业执行官彭勃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同方人寿有推出长期护理险的计划,目前还在探索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长期护理保险未来将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或将成为第六大保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退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