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4年新低 离岸跌破6.5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01:44: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继前一日中间价破6.40以后,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至6.414,较上一个交易日走贬62个基点,为2011年8月以来最弱水平。截至记者发稿,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报6.5173,当日走贬超300个基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美元近期的升值走势以及最新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导致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加,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势或将持续。不过,也有市场观点指出,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尤其是中间价的贬值也是货币当局减少干预的结果。一位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明显感觉到近期央行的干预减少了。

连续三个交易日走贬

本周一(12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985,较上周五走贬134个基点;周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走贬,突破6.40;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势,当日走贬62个基点,本周以来累计走贬超过280个基点。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召开,美国加息会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造成影响。此外,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有资金外流迹象,这也导致人民币有贬值预期。

本周一,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872亿美元,至34383亿美元。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受美国经济形势向好以及美元指数走强等因素的影响,11月中国出现国际资本外流并不意外。此外,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本身就在向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靠拢,客观上减弱了我国继续持有大量外储的必要性。

亦有专家表示,国内的经济形势也将影响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根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11月CPI同比上升1.5%,环比持平;11月份PPI下跌5.9%,跌幅与上个月相同。而此前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这或许意味着全年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

即期市场上,本周三(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为6.4280,走贬0.17%;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大幅走贬,盘中连破6.50、6.51和6.52关口,截至18:45,人民币兑美元报6.5173,当日走贬超300个基点。

或与央行减少干预有关

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尤其是中间价的贬值与央行近期减少在外汇市场的干预不无关系。

一位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些时日,但很明显地感觉到近期央行的干预减少了。另外一位市场人士也指出,央行近期应该有部分默许(人民币贬值的)态度,因人民币刚刚加入SDR货币篮子,需要进一步市场化。而且,如果央行干预太多其实也是得不偿失的。在消息面偏利空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应该是正常的,从目前的波动情况可以看出人民币是在往市场化方向走。

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我们现在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来的目标是汇率的清洁浮动,这有一个过渡的过程,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澳新银行研报指出,由于中国持续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未来将增大,这与“三元悖论”的理论是一致的,即在稳定汇率、独立货币政策和资本账户开放这三个目标之中,一个经济体只能同时达到其中两个目标,不可能三个目标都同时实现。在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中国央行将继续承诺开放资本账户,由于中国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三元悖论”预示着中国必须实施浮动的汇率政策。

对于接下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陈龙指出,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已经基本明确,而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也决定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但中国经济还是有足够的弹性,所以人民币应该不会出现直线性贬值,只是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增加。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2016年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然比较大,但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没有结束,明年降准降息仍然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