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核心技术“老兵”平均年薪6.4万 西点药业IPO闯关引证监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01:44:03

近日,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在IPO预披露名单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点药业)出现在IPO预披露名单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点药业专注于化学药品原料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产品为复方硫酸亚铁叶酸片(商品名为益源生)和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商品名为可同)。2012~2014年,公司业绩逐年增长,但证监会最新的首发反馈意见显示,发行人高管与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水平较低,对其薪酬在行业内是否具有竞争力表示了关注。

核心产品营收占比超90%

资料显示,西点药业的核心产品为益源生和可同,其中,益源生属于抗贫血用药,是独家产品,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可同属于治疗精神障碍用药,为国内第一个取得同种类药品注册批件并上市的利培酮口腔崩解片药物。

在2013年抗贫血化学药医院市场销售额排名前十品牌中,益源生排名第九,市场份额为2.46%;而在抗精神病药物方面,我国仅有三家企业生产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剂型,其中进入前五名的有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和西点药业。2013年,西点药业可同的市场份额约为17.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大产品奠定了公司的业绩基础。财务数据显示,2012~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1.93亿元、2.04亿元和9157.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724.5万元、4031.8万元、5091.7万元和2119.2万元,其中,益源生、可同的合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约为68%、74%、92%和93%。

公司:薪酬水平中等偏下

虽然业绩逐年递增,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对公司员工薪资水平表示关注。

反馈意见表示,发行人高管与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水平较低,其中部分核心技术人员的年薪为5万元。请保荐机构结合同行业公司的薪酬水平说明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在行业内是否具有竞争力。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并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员工薪酬费用化的情形,说明执行的核查程序。

证监会还要求在招股说明书“发行人基本情况”章节中补充披露:(1)公司员工薪酬制度、各级别、各类岗位员工收入水平,及与当地平均工资和可比公司工资水平的比较情况,公司未来薪酬制度及水平变化趋势;(2)是否存在劳务派遣员工,如存在,请结合当地劳务市场的工资水平说明公司劳务派遣员工的薪酬水平是否公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西点药业招股书(申报稿)后发现,公司6名核心技术人员中,以王吉平8.2万元年薪最高,其同时还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其他5人中,李伟平年薪7万元,薪资最低的王丽丽和魏金良年薪仅5.2万元。6名核心技术人员平均年薪为6.37万元。高管方面,年薪最高的为公司实控人、总经理张俊,其年薪为11.8万元,公司副总年薪为8.2万元,财务总监及董秘年薪分别为8.9万元和7万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保荐机构选取了吉林省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与西点药业的薪酬水平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仅通化金马和紫鑫药业薪酬水平低于西点药业。

再对比保荐机构选取的6家公司中最晚上市的益盛药业,在2011年上市时,益盛药业总经理兼核心技术人员薛晓民年薪为15万元,其余核心技术人员薪酬为6万~12.96万元不等,6位核心技术人员平均薪酬为10.5万元。

此外,在不少上市公司中,由于其核心技术人员或者高管持有一定股份而领取较少薪酬。西点药业6位核心技术人员只有薪酬相对较高的王吉平和李伟平两人持股,其余四人并未持有公司股份。

对此,西点药业坦言,公司薪酬水平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6位核心技术人员均为在公司服役超过10年的“老兵”,最晚入职的成员也可追溯到2004年,而最早的成员从1992年就开始在公司工作。

宋清辉表示,过低薪酬对于公司团队建设显然不利,容易使得人心涣散、留不住核心人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点药业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