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二手房成交数据大面积造假,这是真的?

邦地产 2015-12-09 13:03:09

消息称,目前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有一半的二手房网签数据来自于并没有真实成交的房源。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近日,有中介人士向邦爷爆料说,上海某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上周在一次中介行业内部会议上口头警告,有关中介不要将没有成交登记备案的房子进行网上登记,因为目前发现房地产交易中心有一半的二手房网签数据来自于并没有真实成交的房源。

这句话说白了就是,即使在交易中心看到这套房源已经成交,实际上房子可能并未真正找到买家。

小伙伴们可能觉得很奇怪,按理说各中介的市场占有率数据,口径来源都是交易中心,这样的数据也会有假?

事实是这样的…

先来个科普

所谓“网签”就是在网上进行备案登记,每个门店有专门电脑用秘钥进行网签,随后交易中心会审核交易价格和流程,比如纳税额度是否合理,有无做低房价。而之后就是交易双方办理各种手续。

一套房源的真正成交是在交易中心办理过户以后,但这个过程少则一两个月,多则要三到五个月。

在没有正式通过房地产交易中心过户前,所有的房子在上海的网上房地产都显示为已签约,但并不是真正成交(这是为了防止一房多卖所做的网上登记处理),中介因此获得交易中心许可,通过秘钥锁定房源锁定房源,让房源不能交易。

这样数据造假

但二手房成交数据的造假,正是利用了上述流程。

一般而言,网签之后交易落定,交易双方谈妥之后会将相关材料送到交易中心审批,此后交易中心会在40天内对交易进行审批。

而在实际交易中双方可能因未谈妥而撤销的交易,这被有心人利用了之后,就会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查询交易中心数据时会发现,一些房源每个月都有成交,甚至一套房源在一个月内有多家中介公司进行成交。

这是怎么回事?

猫腻就是这40天。由于从网签到最终交易的过户,买卖双方的交易手续多由经纪人代劳,有经纪人就用这个漏洞,虚增业绩。

知情人士还爆料,这种操作手法只会发生在独家委托的房源上。在独家委托的两个月内,中介公司为确保受托房源不被其他公司拿去卖,就会通过这种方式锁定房源。

有些经纪人又用这种独家委托权限,连续多次先撤销成交,又办理成交,导致一套房子连续几个月都有成交,最终导致网签数据失实。

中介这样“刷单”

另外,利用这“40天”,还可能发生中介经纪人“恶意锁盘”的情况,因为一旦锁盘,该套房源就不能在交易中心交易,必须通过原先的锁盘钥匙打开才能正常交易。

所以,有些经纪人利用秘钥锁盘,就能保证每个月该套房源在每个月都能成交,成功“刷单”。

关于“刷单”,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前两月搜房开除了一些刷单造假经纪人,用的就是这个手法。

中介造假想干嘛?

要知道,这种锁盘行为有着严重的风险,一旦被监管部门查实该中介门店存在多套房恶意锁盘的行为,轻则罚款,重则关店,为何明知是毒药却还要尝试呢?

邦爷想,最大的可能,他们是用大量二手房成交数据给消费者压力,让他们快点买,不买就没了。这事十年前就有开发商干过,末了,最终被交易中心查处,不仅停止办理交易数月,还罚了巨额罚款。想来要是这事属实,涉嫌的中介都没好果子吃,大面积的罚单来了,中介又不像开发商,可罚不起。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更重要的动机,还是忽悠可能投资二手房的机构投资者。今年上海排名靠前中介的市场份额一下子从原来的10%+上升到30%+。一般来说,一家中介公司份额的变大,就意味着其他中介的“死亡”,但可以发现这一轮扩张里,并没有“死”多少中介,很有可能就是借助机构投资者,借助股市的力量。

听完他的介绍,邦爷心一下子沉重起来。难道真有这样的中介败类坑完楼市,又想坑股市?邦爷觉得,绝不能这样的事发生。

邦爷因此通过邦地产,向各位广征信源和报料,以帮助邦爷核实上述信源,进一步深度挖掘内幕,铲除二手房房成交数据造假这个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双重“毒瘤”,保护购房者,保护中小投资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二手房 数据造假 中介刷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