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服企业利润剧降 小公司或率先遭淘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23:44:07

某大型油服企业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油价持续下跌,势必会带来一轮吞并潮,一些小的油服企业将首先淘汰出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并保持在低位,使得国内外油气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不得不缩减上游开支。

而缩减上游开支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之一,便是油服公司业务的集体收缩。今年以来,纵观油服企业的半年报及三季报,利润下滑超过60%已经成为常态。

某大型油服企业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油价持续下跌,势必会带来一轮吞并潮,一些小的油服企业将首先淘汰出局。

油服公司惨过石油企业

自去年油价下跌以来,国内外石油公司在上游勘探的投资纷纷大幅减缩。中石油、中石化今年在上游的投资缩减约在2000亿元;中海油在年初公布其2015年战略展望时亦表示,公司2015年计划资本支出为700亿~800亿元,较2014年预计实现的资本支出降低26%~35%,为近3年来最低。

在勘探投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作为主要为上游勘探服务的油服企业,利润下滑严重。今年前三季度,不少上市油服公司大幅亏损,其中国内最大的油服公司石化油服亏损超过20亿元,成为两市的亏损王。仍然保有利润的如杰瑞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滑87.99%。

海外的油服公司同样经营惨淡。以国际上最大的油服公司斯伦贝谢为例,其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总利润为9.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5亿美元下降49%。

正在谋求合并的哈里伯顿与贝克休斯同样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哈里伯顿宣布,随着市场情况进一步恶化,第四季度将进一步裁员。在前三季度,哈里伯顿已经裁员超过2万人。自去年以来,仅这三家国际上最大的油服公司就已裁员超过5万人。

中国油服巨头中海油服也因最大客户中海油大幅削减2015年资本支出而承压。在今年半年报里,中海油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缩减了80%。

同样,裁员亦成为国内油服公司缩减开支的共同办法。石化油服今年上半年共减员2700人,通过降本减费4.5亿元。民营企业安东油田服务上半年亦裁员25%,集团预计2015年节约人力成本约1.86亿元。

小企业或先被淘汰

油服行业的整体低迷,使得国内各油服公司开始寻找扭亏脱困的出路。不少企业开始借着“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拓展业务,一些企业则力图拓展产业链来降低风险。

国内石油装备领域供应商之一的科瑞石油,目前已经在内蒙古获得了小型石油区块,准备设立非常规油气研发中心,进军油气勘探开发上游领域。

国内最大的民营油服企业杰瑞集团也在去年开始了拓展产业链的转型。2014年,杰瑞股份并购整合了四川恒日公司,使得公司拥有了石油天然气工程建设产业,涵盖油气工程EPC总包、工程施工管理、关键模块制造等。杰瑞股份在2014年报中称,公司未来将形成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油气工程建设三个产业“三足鼎立”的格局。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认为,在低油价的背景下,稍微有些实力的油服企业不得不想尽办法谋求生存。随着油价继续下跌,业务单一的油服企业压力更大,一些小的企业或将首先出局。

前述某国内大型油服企业前任高管告诉记者,国内的不少油服企业都过于倚靠单独的石油公司,对于国内的油服企业来说,拿出一些资产来拓宽产业链未必会有效。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下跌,一些小的油服企业将被吞并。

杰瑞股份董秘程永峰认为,对于杰瑞来说,现在选择坚守和调整转型并举,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对于行业来说,当前并购大潮和去落后产能并存,“杰瑞集团若并购其他企业,只会选择有前途有技术优势的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油暴跌 油服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