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高铁的非洲机会:未来5年铁路车辆采购规模达72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23:41:17

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中非高铁合作推向新的高点。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重要配套活动,中非装备制造业展12月4日下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这是中非双方首次在非洲举办大型装备展,也是中国优质装备首次集体亮相非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中非高铁合作推向新的高点。

中国铁路总公司12月7日发布官方消息称,中非装备制造业展中国铁路展区广受赞誉。中国中车人士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非洲已经有了修建高铁的明确意向。

据了解,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重要配套活动,中非装备制造业展12月4日下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这是中非双方首次在非洲举办大型装备展,也是中国优质装备首次集体亮相非洲。

中铁总官方消息透露的细节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和非盟轮值主席国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以及中非合作论坛4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外交部长、经贸部长和我驻非洲各国大使等300余人均出席了中非装备制造业展的开幕式。

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再推高铁合作

据悉,这次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共有22个非洲国家以国家展台的形式参展,30多家南非企业和3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而由中铁总牵头组织的中国铁路展区成了最大亮点。习近平和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都在中国铁路展区听取了中国铁路发展成果及中非铁路合作情况的汇报,并观看了展览。

中国中车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南非目前已经是中国中车最大的产品出口国,中车已为非洲提供了各式各样近10000辆铁路车辆。

同时,南非也是中国中车出口模式最丰富的市场之一。不仅实现了产品输出,还实现了技术、资本和服务的输出;不仅实现了整车产品的技术输出,还实现了"整车+核心部件"的全产业链输出。

而中国高铁的非洲机会在于,继非洲第一条准高速铁路--时速160公里的南非"豪滕高铁"2012年全线开通后,目前,非洲各国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铁的发展欲望都比较强烈。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南非总统、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第34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在非洲国家首都和主要商业中心间建设高速铁路,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

同时,南非正在谋划修建约翰内斯堡到德班之间近60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服务2022年英联邦运动会。今年7月,南非副总统马福萨还访问了中国高铁核心企业--中车四方股份公司。

铁路交通成非洲经济发展重要阻碍

据熟悉非洲交通的中车人士介绍,铁路交通已经成为制约非洲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即便是非洲最富有的国家南非,其著名城市约翰内斯堡和德班、开普敦之间也缺乏客运铁路的联系,约翰内斯堡到德班560公里的路程需要6~7小时的汽车车程。在约翰内斯堡,因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滞后,交通拥堵严重,很多市民不得不在凌晨4点就起床上班。

正因如此,根据德国咨询机构SCI公司的预测,未来5年内,非洲至少要采购72亿美元的铁路车辆。这些铁路投资除了购买惯常的铁路机车、客车、货车等车辆外,还要购买轻轨、高铁等新兴交通工具。

此外,中车人士透露,继埃塞俄比亚轻轨开通后,非洲各大型城市尤其是首都城市纷纷制定了宏伟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计划。目前有超过十个以上的非洲首都城市正谋划修建轻轨。在中车人士看来,目前非洲包括高铁、城轨在内的轨道交通都尚处于加速发展和品质提升过程中,这都是中国铁路装备制造的机会所在。

在本次中非装备制造展的中国铁路展区,中铁总也牵头通过图片展板、电视宣传片、实物模型等形式,集中展示了中国铁路的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先进的技术装备,及中非铁路合作等情况,充分表达了中国铁路与非洲分享铁路发展成果与经验,共绘非洲大陆铁路发展蓝图的愿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