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财信发展拟“10转25”派现 预增净利一半靠减免税

每经网 2015-12-08 21:42:30

与过去几年相比,从国兴地产刚更名而来的财信发展,率先抛出了高送转的方案。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12月8日,财信发展(000838,SZ)抛出了年度高分红“大礼包”,拟以公司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今年净利润20%。

受此消息影响,虽然当天沪指、房地产开发指数等均遭较大跌幅,但财信发展依然坚挺,以逾80万封单直接拉出了“一”字涨停板,当天收盘价为23.84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高分红背后财信发展当前经营并不十分理想,如果剔除受惠于西部大开发税收减免,其年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大跌。

重庆“财信系”控股以来,财信发展从依靠单盘项目维持营运,到大股东一人参与定增及实施债权转让等,该小盘股试图谋划更大的资本棋局。

业绩预增主要靠税收减免

与过去几年相比,从国兴地产刚更名而来的财信发展,率先抛出了高送转的方案。

方案显示,财信发展拟以2015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

在此前的2012年至2014年,原国兴地产仅实施了现金分红方案。其中,2014年派发现金2715万元,占其净利润36.4%。

针对今年分红方案,财信发展对外解释称,这主要是鉴于公司稳定的经营及盈利情况,且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为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以及让公司的股本规模满足未来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的需求。

当前地产股中,虽然中央及地方不断释放出诸多政策宽松信号,但不少中小房企仍处于“艰难度日”的煎熬状态,部分发出了预亏公告或近期频繁转卖资产试图扭亏。

目前,像万科、保利、金地等大蓝筹房企暂未公告利润分红等信息,多位地产圈人士认为财信发展堪称为年度高送转第一股。

今年10月份,财信发展对外发布了新的公司章程,针对利润分红表述为“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实施现金分红应同时满足年度可分配利润为正值,审计机构对其年报出具无保留意见,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等。

不过,上述业绩并非来自财信日常经营而是西部大开发税收减免大约3500万元,与其年度预增7800万元相比,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记者昨日多次致电财信发展董秘,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地产小盘股突围路径

今年2季度,财信发展定增再融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复并上市。完成定增之前,财信发展现有总股本约1.81亿股,且全部为流通股,而此后,财信发展向大股东财信地产定增1.33亿股,总股本增至3.14亿股。

截至12月8日收盘,财信发展总市值75亿元。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申万分类的140家A股房企按总市值排序,财信发展排名第90位,比其靠后者有云南城投、万通地产、中房地产等。

今年以来,不少地产小盘股均在谋划转型突围,路径包括跨界收购、资产出售等,可谓五花八门。截至目前,从业绩上能体现转型特征的地产股凤毛麟角。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些地产小盘股自身盘子小,在转型中并不如像万科等大蓝筹具有再融资及资源优势。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财信发展基于定增后的负债率为67.8%,之前该指标多在80%以上,账面现金9.1亿元,比期初大增7.2亿元,存货价值35亿元,比期初增加11亿元,预收款11.5亿元,同期无短期负债,一年期非流动负债5.7亿元。

以此而论,财信发展暂无短期偿债压力,但其背靠以金融、环保等为背景的渝商“财信系”,其实控人卢生举借此加速扩张做大的野心显露无疑,其中包括参与设立财信合同能源、与盘古等合作电商产业园,以及竞拍、收购多个地产项目等,耗资不菲。

前不久,财信发展与东方资产签署了5亿元的债权转让协议,本质上为“债权+回购”融资,成本9.8%,高于当前房企发债融资水准。

按照高送转方案,财信发展以3.14亿股总股本基础上扩大2.5倍,其总股本将达7.85亿股。今年以来,财信发展本轮牛市股价最高为34.7元,股灾后曾反弹至30.59元,当前股价距上1个高点仍有一定的距离。

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投资人喜欢上市公司“高送转”,会拉升股价,从公司本身来说,高送转后总股本大了,如果未来公司业务有亮点及股价上涨,公司再融资等腾挪空间会更大。上市公司送股或增发股票作为无成本资金,企业用起来自然比发债等好处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信发展 高送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