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阔别中铁快运后谋多元化 西藏5100拟改名西藏水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20:21:19

自今年6月底与中铁快运终止合作后,西藏5100(01115,HK)开始加速多元化战略。12月7日晚间,西藏5100发布公告称,董事认为公司目前的名称已不能够反映出公司产品系列的扩张,建议更改名称为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自今年6月底与中铁快运终止合作后,西藏5100(01115,HK)开始加速多元化战略。12月7日晚间,西藏5100发布公告称,董事认为公司目前的名称已不能够反映出公司产品系列的扩张,建议更改名称为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

国内某大型水企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整个瓶装饮用水市场快速扩容,高端水利润高、市场想象空间大,但竞争也较激烈。在丢失原来的渠道优势后,西藏5100既要借助已有的知名度在矿泉水领域发展更扎实的销售网络,也要寻找更多元化的突破战略。 

改名求多元化

此前,西藏5100的崛起与“铁老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后者一度支撑其近九成的营业收入。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西藏5100在中铁快运的销量分别占到总销量的90.9%、89.7%及89.5%。今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通知称,“自7月26日起,全国各高铁站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旅客免费赠送矿泉水,由车站、列车提供饮用水”。至此,二者曾经的亲密无间就此终止。

记者发现,西藏5100在此以前就开始进行多元化布局。在品类开发上,先是2013年底涉足青稞啤酒业务,并在2014年推出“卓玛泉”高端桶装水。中报显示,今年1~6月西藏5100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下滑14%。而在具体品种上,矿泉水销售收入为1.95亿元,仅占到总营收的45.7%,青稞啤酒销售收入首次超过矿泉水品种,达到2.08亿元。

今年8月,西藏5100发言人王克勤在广州对记者表示,西藏5100矿泉水已经实现市场化,去年铁路采购仅占市场销售额的13%,利润不足10%。目前,5100已规模性地进入酒店、宾馆、航空以及团购等领域,所占比重已过半,并将推出低端系列饮用水。

西藏5100在最新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产品已更趋多元化,除去旗舰产品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之外,青稞啤酒和卓玛泉天然饮用水系列已逐渐发展为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新产品格桑泉也即将面世。

董事会认为,更改名称将能更好地反映集团水产品的不同来源地、种类,以及集团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集团计划在未来善用“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的品牌知名度和技术专长,推出更多新产品。

高端水明枪暗战 

西藏5100加速“去中铁化”的背后,是高端水领域的明枪暗战。据知名第三方咨询机构尼尔森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饮用水市场平均增长率为32%,其中低端水增长率为11%~12%,高端水增长在46%~50%。

“高端利润丰厚,基本上是普通矿泉水的5~7倍。随着消费需求被慢慢打开,最近几年很多资本都加入到高端水领域,竞争相当激烈。”前述水企高管坦言,与其他新品牌相比,西藏5100已经在消费者市场取得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但在市场化的渠道上不占优势,接下来要在销售网络上加强布局。一个更加现实的局面是,目前国内水市场整体消费结构在5元以下,整个高端水消费市场还有待培育,不是单纯砸广告就能赢得市场。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高端矿泉水品牌阿尔山就遭遇了被原股东“抛弃”的命运。阿尔山矿泉水方面对外表示,由于生产、销售方之一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连年负债经营,导致原母公司将其出售给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也指出,高端水市场前景虽然很广,但前期投入大,使企业资金压力大。再加上目前市场对高端水的接受程度并不高,企业面临盈利困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藏5100 高端水暗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