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强强联手减少重复建设 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五矿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19:19:01

12月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资委官网获悉,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冶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尽管目前中冶集团方面也并未给出重组时间表,但这也显示出当前国企重组将沿产业链展开的基本思路。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今年8月开始着手准备战略重组的中国两家五百强央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8日在北京宣布重组。

12月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资委官网获悉,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冶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尽管目前中冶集团方面也并未给出重组时间表,但这也显示出当前国企重组将沿产业链展开的基本思路。

“今年主旋律就是国企改革。有色板块这几年产能过剩,肯定是重点关照对象。这两家集团是自主选择的一次战略重组,更是一种市场化调整转型的选择。”有色金属行业资深业内人士虞敏孺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中国五矿是一家国际化的矿业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贸易,以及金融、房地产、矿冶科技等业务,主要海外机构遍布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7.7万员工,控股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2014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3227.5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98位,其中在金属类企业中排名第四位。

五矿拥有5家A股公司,但资产证券化率仅33%左右,后续整合前景此前受到多家机构看好。今年8月14日晚间,五矿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8月17日起停牌。

中冶集团则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经营国内及海外冶金工程承包,天然资源开发、纸业、技术装备及房地产开发等业务;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2008年12月,中冶集团联同宝钢集团,合资成立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包括中冶集团除纸业外的所有业务。中冶在2009年中于上海及香港上市。

“我觉得五矿和中冶重组绝对算得上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五矿的优势在资源产品的业务方面,中冶的优势在基建方面。重组后双方可以进行业务整合,集中各自优势,减少重复建设和竞争,提高整体经营实力。后面央企重组会按照‘三个一批’,即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来实施,那么,减少央企数量是大势所趋。”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邱跃成如是对记者指出。  

记者注意到,这两家央企作为重点资源类企业,在业务上互补性很大。中冶在国内传统冶金工程市场居领先地位且拥有先进的冶金设备制造技术,而五矿旗下则拥有有色金属板块株冶集团、五矿资源、中钨高新五矿稀土及五矿发展等,如果双方合并后,将在资源通道上打通共享,减少成本,降低内耗。

其次,二者都有全球部署。中冶项目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矿、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阿根廷希拉格兰德铁矿等,五矿则除了拥有巴西、老挝等项目外五矿联合体更完成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最大的境外收购,获得全球第一大在建铜矿项目Las Bambas,新增铜资源储量超过1000万吨,一举将中国五矿推上亚洲最大铜生产商和世界前十大铜矿生产企业的宝座。

若顺利实现重组,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依旧是能减少彼此的业务重叠,集中各自优势取得更好发展。邱跃成表示,“重组后,海外矿山主导权应该会以五矿为主,中冶是在为矿山和钢厂提供设备方面很有优势。后面他们的发展,我感觉中冶应该会更聚焦建设设备和房地产方面,五矿则聚焦资源及产品业务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冶集团 强强联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