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首启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环保部3天两开会议强化责任追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01:35:46

12月7日,记者从北京环保局获悉,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2月7日18时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的消息,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再次升级。12月7日,记者从北京环保局获悉,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2月7日18时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的消息,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根据红色预警要求,全北京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同时,可视情况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等。

此前的12月4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召开专题会,强调要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做好应急响应,并根据预测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一周前的空气重污染预警,北京此次的预警级别明显较高,应对雾霾的力度更大。然而,红色预警也只是京津冀众多“首次”的一个,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京津冀还首次启动环境执法联动机制。

京津冀首启执法联动机制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目前,华北部分地区天气形势趋于稳定,出现区域性空气污染。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天气静稳,冷空气减弱,湿度增大,温度回升逆温增强,空气质量维持在重污染水平。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最新监测预报,空气重污染将维持到10日。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北京市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提升为红色。

实际上,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启动问题上,由于对社会生活影响较大,启动较为谨慎,此前即便是PM2.5不断爆表但仍以橙色预警为主。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举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就近期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座谈交流。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在为红色预警的启动作铺垫。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是依照预警机制要求,当前的预报水平完全可以实现预警要求,这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化手段。

实际上,在经历了11月26日至12月1日空气重污染后,12月6日~9日京津冀地区再次出现重污染天气,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除了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外,京津冀三地也首次启动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据介绍,2015年11月,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协商建立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在发生跨区域、流域环境污染或空气质量重污染等时期,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将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针对此次污染过程,经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会商,决定于12月6日至9日期间首次启动三地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据了解,此次联动执法主要检查对象:一是区域内电力、钢铁、冶金、焦化、水泥等行业高架源;二是冬季供暖燃煤锅炉和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源;三是当地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的需实施停限产、停工等应急减排措施的排污单位。

环保部加强预案责任追究

针对12月6日~9日京津冀地区空气重污染过程,近3天来,陈吉宁部长已召开了两次会议。

12月4日,在专题会上,陈吉宁要求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进一步强化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监督检查、信息发布、专家解读、污染原因分析、效果评估等方面工作。

同时,环保部发文要求,要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有针对性地开展空气重污染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确保应急预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等。12月6日召开的会议上,陈吉宁进一步提出,对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骆建华认为,应对雾霾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还应该有企业和公众责任,环保部提出了一些要求,实际上是把全社会治霾的机制激活了。

实际上,地方政府层面的举措也在不断加码和推进。

天津市定于12月7日至9日开展第三轮检查回访活动。具体包括:回访第二轮检查中的问题整改情况,抽查污染防治任务落实情况,抽查重点污染问题治理情况等。同时要求,自大检查活动12月7日启动至12月底,全市所有土石方作业的建筑工地全部停工。16个检查组、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将全力做好督查和抽查。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在公布2015年第三轮全市大检查举报电话时,按区域和检查组类别公布,且全部为手机号,与检查组直接对接。

同时,山东省环保厅除要求各地按预报数据最高值判定空气质量预警级别外,进一步要求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应急指挥部要根据本地区实际组成联合督查组,直奔现场,发现问题及时曝光。

与上月底的京津冀地区雾霾过程相比,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压力之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应对雾霾的执行措施明显加码。

时间:

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影响:

北京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同时,可视情况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空气红色预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