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康宁:屡屡得手的理财骗术为何总有人中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01:35:44

对于庞氏骗局来说,只要不断有新人加入,骗局短时间内就不会破产。这个看似聪明的做法,其实也早在骗子的算计之内。至于这个骗局什么时候崩盘,真的不重要,崩盘前只有骗子才能挣够钱。

每经编辑 康宁    

临近年末,“圈钱”、“跑路”事件又到高发期。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12月7日,新华社在“财经聚焦·理财骗局”的栏目下,披露一家名为MMM的金融互助社区被很多消费者所关注,它以简单的操作、高额的回报令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

笔者也曾碰到过几个朋友问MMM靠谱不靠谱的问题。在我看来,如果认真分析MMM有没有风险,已经不是对或错的问题,而是有多傻的问题。

MMM金融互助社区肯定是骗局,不需要任何额外理由,只因为它许诺的收益率是每月30%。换句话说,一年时间就能挣到本金3.6倍的钱。

如果放到投资领域来看,上述收益还真不算高。比如,当年投资互联网巨头的风投,收益率动辄上千倍。凭什么这些机构能挣大钱,MMM就不能?

当然,这是因投资所承担的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所决定的。当年投资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风险资本,实际上承担了很大风险。在新浪、网易、搜狐三巨头如日中天的时候,没人敢确定未来会是BAT(百度、阿里以及腾讯)的天下。

MMM凭什么有如此高的回报?难道凭一堆连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都看不懂的奇怪原理?我强烈建议公众不要对MMM好奇,那些稀奇古怪的互助理论根本从头错到尾,再套上一层俄罗斯风情的神秘色彩,配上一群已经挣到钱的老实人现身说法:MMM并不是以理服人,而是像所有的金融骗局一样,让贪婪压过理性。

之前有投资者说,他一位很聪明的朋友投了1000元玩MMM,如果是骗局,损失这点钱也不算啥,如果不是骗局,只要3个月就能拿回本金。大家感觉这个做法怎么样?

这个看似聪明的做法有两个假设:一是MMM骗局不会在三个月内破产:二是挣回本金后你能忍住不继续投钱。

MMM是今年4月进入中国的,现在已经运转了大半年,假如从一开始就投钱进去已经可以拿回本金。但问题是,能克制住贪婪本性的人有多少?挣到1000元之后,是按照计划取回本金只拿收益继续玩的人多,还是心生贪婪押上家底的人多?

对于庞氏骗局来说,只要不断有新人加入,骗局短时间内就不会破产。这个看似聪明的做法,其实也早在骗子的算计之内。至于这个骗局什么时候崩盘,真的不重要,崩盘前只有骗子才能挣够钱。

近年宏观经济形势处于下行态势,已经有大量金融诈骗事件发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受害者提出看似合理的理由——认为是监管部门没有尽到责任才导致他们受骗。

可仔细想一想,有些受害者难道真的是受害者吗?金融监管部门的责任是制定监管政策并严格执行,如果银行和支付宝出了问题该问责,但这类八竿子打不着更不会去监管部门备案的骗子公司,谁又有能力去确保骗局不会发生?

更重要的是,金融监管需要付出成本,而且非常高。可以说,目前监管部门不是管得太少,而是管得太多。如果大家在投资时总想着政府兜底,认为自己贪婪点没什么大不了,那么“市场”这个东西就将不复存在了。所以,未来那些MMM骗局的受害者并不值得同情。

实际上,这个庞氏骗局尚未崩溃,或许有些已经在MMM挣钱的人正在可怜那些不相信MMM的人。但殊不知MMM 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崩盘。换句话说,当你以为自己是个聪明人捞金的时候,却不知道自己成了“接盘侠”。

未来,类似的骗局会越来越多,而只要是骗局,最终一定会有破灭的一天。希望投资人都能谨慎一点,千万不要被高息所蒙蔽。

(作者为银行从业人员、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骗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