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产项目陷困境 登峰集团等21家关联企业濒临破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8 01:35:38

区域经济排名靠前的百强县浙江萧山,突然出现21家企业濒临破产。而且这些企业多与浙江云都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区域经济排名靠前的百强县浙江萧山,突然出现21家企业濒临破产。而且这些企业多与浙江云都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联。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根据债务人浙江登峰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峰集团)等21家企业的申请,于2015年11月3日分别裁定受理上述公司的破产申请,并于同日指定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浙江德威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担任联合管理人,上述公司的债权人应自公告之日起至2016年2月28日止,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12月7日,上述管理人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称,上述21家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目前正在债权申报。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上述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的原因可能有三个,其一,整个杭州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次降温,部分投资者对市场后续发展存在疑虑,市场预期相对薄弱,会恶化相应房企的融资环境和业务运营环境;其二,与其自身的运营模式有关;其三,与其融资模式相对传统有关。

地产项目资金回收不力

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公告显示,除上述登峰集团外,申请破产的企业还包括浙江云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都控股)、杭州林海雾都度假山庄有限公司、杭州桃北实业有限公司、杭州桃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杭州神农机械有限公司、浙江万通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浙江泰格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杭州泰欣实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申请破产的21家企业中,多数企业与云都控股存在关联关系,云都控股旗下子公司在杭州分别开发了云都美浓小镇、杭州桃花源度假村、杭州生态园等项目。

就在2014年4月,美浓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公司正在与国内一家知名地产及物业管理商洽谈养老建设服务项目,同时,在与国外一家投资机构洽谈游艇码头建设事宜。然而,到了2015年初,作为“云都系”重要的投资开发项目,美浓小镇突然被曝“资金链告急”。

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美浓小镇成交了一批均价3000元/平方米左右的公寓房源,相比早前7000元/平方米的均价有较大差距。后经证实,此举是由于云都置业资金链紧张,将52套房源抵押给了一家贸易公司。

据云都置业一位内部人士曾透露,云都置业对美浓小镇投入了40亿元,但从2013年开盘以来回笼资金为10亿元左右,资金缺口很大。

12月7日,根据云都控股公司官网上的联系方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了云都控股集团及其旗下多个子公司的电话,部分电话处于无人接通状态,部分电话则提示停机。

截至目前,包括云都控股在内的21家企业涉及多少债务,上述管理人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正在债权申报,具体涉及的债务数额还在统计当中,“这两天前来申报的比较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登峰集团的债权结构中,除了民间融资外,还有多家金融机构,包括上海银行萧山支行、杭州银行萧山支行、杭州市萧山区金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城厢支行等。

誉银基金曾当委托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民间融资、金融机构借款外,“云都系”还涉及到基金融资类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一款名为齐鲁证券“渤海3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募资规模4.5亿元,项目投资于“登峰交通集团控股子公司进行浙江省级森林公园(杭州生态园)扩建工程-杭州天乐于都生态园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该项目委托方为上海誉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据上述产品介绍,发行期限为12个月,预期收益率为10%~12.3%,托管人为渤海银行,而委托人誉银基金是一家以房地产投资为主导的基金公司。在2014年4月,云都置业相关负责人亦曾对媒体表示,公司与上海誉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发行“杭州生态园”项目。

对于上述基金募集现状,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上海誉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公开的热线电话和办公电话,均无法接通,且根据官网地址发去相关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时,未能收到任何回复。

此外,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2015年11月5日发布的一则债权资产处置公告显示,浙江泰格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和杭州萧山金皇利车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就在其列,共计涉及债务6800余万元。

杭州房管局主办的透明售房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包括萧山区在内的杭州市区年内新房成交111294套,成交金额1877.1亿元,均已超过2009年杭州楼市创下的历史成交纪录,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增速均呈回落态势,房屋施工步伐放缓,新开工面积降幅扩大,企业建设资金增幅由正转负,后期发展压力加大。

杭州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杭州全市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4260.09亿元,增幅由去年同期26.1%转为-2.3%。其中,上年末结余资金1707.75亿元,下降9.5%;本年新到位资金2552.34亿元,增长3.1%,增幅较去年同期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14.3和2.6个百分点。

(实习生 金赣婷 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登峰集团濒临破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