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加码海外购市场 国美在线或将三年内独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7 21:19:58

12月7日,国美控股集团旗下国美海外购有限公司宣布进军海外购市场,并与日本零售商BIC达成战略合作,率先启动日本国家馆。国美表示,目标三年内完成500家门店,未来陆续开设韩国、澳洲馆等。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12月7日,国美控股集团旗下国美海外购有限公司宣布进军海外购市场,并与日本零售商BIC达成战略合作,率先启动日本国家馆。国美表示,目标三年内完成500家门店,未来陆续开设韩国、澳洲馆等。

国美在线还公布了“双12”促销战略,除3C业务外,国美在线将在汽车、黄金、金融、海外购、智能产品等新业务上发力。国美在线CEO李俊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透露,国美在线目标三年内规模翻番。媒体猜测其不排除未来独立上市。 

深耕海外供应链

据国美总裁王俊洲透露,国美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搭建海外购平台,并将重点放在海外供应链的提升上。他认为,消费者真正关心的不是海淘商品在哪个平台上购买的,他们更在意的是谁家的商品既是正品又能保证价格最低,还能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商品。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取决于进入海外购领域的先后、规模大小、品类多少,关键在于平台的海外供应链能否支撑。

事实上,近年来海外购市场异常火爆,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同比增长42.8%。而随着海关监管优化、进出口税收政策进一步明确以及便捷购买手段的完善,海外购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比如由美国“黑色星期五”所引发的海外购小高潮中,海外购销售额再创新高。

但是,海外购火热的背后,隐忧也开始显现。其中,缺乏海外供应链支撑的海外购平台、个人代购商家频繁爆出假货、伪低价、购物不够便捷、发货周期过长等都对消费者海外购造成了困扰。

当前市场上海外购平台主要分为三类,其中既有纯电商平台为完善业务布局推出的跨境电商,也有为抢食蛋糕而生的新兴海淘平台,还有传统零售商为转型破局推出的海外购业务。在推动海外购发展的同时,这些平台自身难以弥补的一些短板也成为消费者投诉不断攀升的重要原因。如纯电商平台在体验方面的缺失、新兴海淘平台在正品和价格方面的难以保障、传统零售商在便捷购物方面的不足等,让体验、正品、低价、便捷购物成为消费者海外购最大的痛点。

正如王俊洲所言,市场在启动期会充满各种机会,但最终能否在这个行业存活下来,关键在于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基于市场痛点,国美海外购CEO郭军表示,国美海外购F2C(Factory to Customer,即工厂面向顾客)模式,供应链首选境外著名生产制造企业及大型零售商合作,减少中间环节,省去中间环节的费用让利于消费者。

坚持O2O全零售战略

据了解,本次国美与BIC合作将首先引进包括3C、美妆、药妆、玩具等在内的450多种商品。除引进产品外,双方协议还包括会员积分互通、BIC CAMERA提供的售后服务、人才交流等内容。BIC CAMERA公司以电器产品作为主业,在2014年以7953亿日元(约416亿元)销售额位居日本家电零售行业第二位。  

线上渠道方面除了借助国美在线等PC、WAP渠道外,未来还将入驻其他海外购平台。线下渠道除国美门店以外将陆续增加社区超市、购物中心等方式,计划三年内扩充500家门店。

11月30日国美发布了截至9月底止的首三季度营运数据,其中,首三季度销售收入录得人民币481.73亿元,同比上升7.9%;电子商务的总交易额(GMV)更加大幅提升112.6%;其中43.7%来自移动终端。

王俊洲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国美供应链优势和快捷的物流优势,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商品的需求。同时,以差异化海外购消费模式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外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