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熊锦秋:熔断机制只是交易制度 难改市场内在规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7 02:00:50

熔断机制到底会让人冷静、还是加剧市场恐慌,这确实是个大问题,需要经过实践来检验。在笔者看来,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千千万万,在A股市场,熔断机制有时或许能够起到冷静作用,但有时熔断机制也可能加剧市场恐慌。

每经编辑 熊锦秋    

12月4日,上证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

有人认为由此可以阻挡股市暴涨暴跌,笔者认为,如果不对A股市场进行系统性、根本性治理,股市暴涨暴跌仍将出现。

不少人认为,熔断机制触发后,可以减轻市场恐慌情绪。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若指数上涨触及熔断机制,投资者是否可能担心买不到股票而在恢复交易后更加狂热买入、直至个股涨停;若指数下跌触及熔断机制,投资者也可能会因担心卖不出筹码而夺路而逃、个股股价反而可能直奔跌停。

熔断机制到底会让人冷静、还是加剧市场恐慌,这确实是个大问题,需要经过实践来检验。在笔者看来,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千千万万,在A股市场,熔断机制有时或许能够起到冷静作用,但有时熔断机制也可能加剧市场恐慌。

比如,在7月份股市下跌期间,虽然管理层频发利好消息和稳定政策,但仍有千股跌停的情况发生,那是因为人们担心卖不出去而大肆抛出。也就是说,遇到股市大幅波动,10%的涨跌停板制度也难以阻止股市下跌,人们的交易心理并非涨跌停板交易制度所能改变。

同理,将来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沪深300指数较前一交易日首次下跌达到或超过5%、指数熔断时间为15分钟,恢复交易后,投资者有可能会担心股票卖不出去而尽快报低价卖出,从而推动个股大面积跌停,此时可能又会导致沪深300指数下跌达到或超过7%,指数熔断至15:00,当日不恢复交易,投资者就算想卖也卖不出去。

因此,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熔断机制虽然可能在指数下跌7%后触发、暂时阻止投资者卖出,但它难以阻挡股市下跌势头,只会拉长下跌的时间。市场在过度投机的上涨时期,其分析也基本如此。熔断机制防止股市暴涨暴跌或只是传说。

当然,成熟市场熔断机制确实能够发挥一些作用,比如美股市场没有涨跌停板制度,由于有了指数熔断机制、以及个股熔断机制,就可发挥类似个股涨跌停板制度的功能。另外由于成熟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更为到位、估值相比A股市场更为合理,有了股票内在价值作支撑,在下跌触及熔断机制停止交易后,确实能够起到让部分投资者冷静的作用。

综合来看,熔断机制和涨跌停板一样,都只是一种交易制度,难以改变A股市场上涨下跌的内在运行规律;A股市场之所以产生动荡,根本原因主要是市场操纵、老鼠仓、利益输送等,要防止股市暴涨暴跌,唯有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利益输送等,从根本上完善股市体制机制、改良股市坐庄操纵运行模式。

在笔者看来,虽然监管部门打击了一批操纵案件,但效果较为有限,甚至有的庄家在遭到打击之后、个股反而出现更加疯狂的爆炒走势。一批老妖股仍然在兴风作浪,而一批新妖股也逐渐崭露头角,对此应该严加打击,从根本上遏制疯狂操纵等违法违规势头。

最近,证监会拟强化稽查办案工作的全流程监督,堵塞可能出现的影响案件查办的工作漏洞,防范稽查执法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

笔者认为,既要防范稽查执法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更要建立证券稽查执法的激励机制以及惩处机制。

激励要引导证券稽查执法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为此可建立对稽查执法工作的考评机制,其中可适当加入投资者评判权重、由投资者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予以评判。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熔断机制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