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榆林一LNG站两年未“出气” 陕汽欲甩卖其20%股权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7 02:00:45

日前,西安兰德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兰德公司)在西部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中石化陕西榆林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2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日前,西安兰德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兰德公司)在西部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中石化陕西榆林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2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为中国石化(600028,SH)所投的一家LNG(液化天然气)销售公司,旗下资产为一家LNG加气站。公司股权结构为,第一大股东中石化持股40%,西安兰德公司持股20%,剩余40%股权则由榆林三家民企持有。

股权转让方西安兰德公司为国内重卡巨头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若上述股权转让成功,意味着陕汽集团将退出中石化榆林LNG销售项目。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陕汽集团询问,其办公室一名负责股权转让事宜的人士回应称,这是因为标的公司旗下的LNG加气站没有燃气经营资质,两年以来一直无法运营。

上述陕汽人士还表示,运煤车减少也成为陕汽退出的原因。“如今煤炭市场低迷,运煤货车数量锐减,为LNG提供燃料补给的LNG加气站自然也在艰难度日。”榆林市一名加气站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陕汽集团欲退出

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资料显示,公司2011年成立,注资资本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逐步推广,“能源之都”陕西榆林亦一直推行LNG的使用,中国石化牵头成立的LNG加气站恰在此期间成立。

不过,记者梳理工商资料发现,位于榆林市高新区210国道313公里处的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2014年度报告中的“企业经营状态”一栏显示状态为“歇业”。另外,西部产权交易所官网出具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去年亏损额为515.71万元。

若西安兰德公司20%股权最终转让成功,就意味着陕汽集团将退出了上述榆林LNG销售项目。对此,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先向陕汽集团办公室询问,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资产主要为一家LNG加气站,不过两年来一直没有大的起色,基本处于停业状态。

记者亦多次致电西安兰德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并未得到对方回复。

项目尚无经营资质

对于西安兰德公司缘何退出榆林LNG销售项目,前述陕汽集团办公室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的LNG加气站,因没有燃气经营资质,两年以来一直无法运营。

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董事长冯学文接受记者采访时亦确认,“中石化榆林天然气公司旗下的LNG加气站两年以来一直没有营业,《燃气经营许可证》等证件也正在办理当中。”

随着国内对新能源使用的倡导,LNG被作为重卡的主要动力源而逐渐普及。记者了解到,能源之地榆林最主要的国道——210国道两侧就分布着为数不少的LNG加气站。

然而今年9月,榆林存在违法LNG加气站的情形遭央视曝光后,榆林境内多家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加气站被贴上封条整顿。

对此,上述陕汽集团办公室人士称,燃气经营资质审批很慢,从经营方面考虑,公司决定转让所持有的股权。同时,该工作人员称,能源经济下行,运煤车减少也是公司出售股权的一个原因。

事实上,煤炭市场不景气的确波及到了加油站、LNG加气站的生存。目前,国内煤炭市场依然没有走出低迷,榆林出产的煤炭价格仍在走低。此外,榆林煤炭市场还受到节能减排政策的压力。

“过往榆林运输煤炭的货车大多以LNG为主要燃料,如今煤炭市场不振,运煤的货车数量锐减,为LNG提供燃料补给的LNG加气站自然也在艰难度日。”榆林市一名加气站负责人坦言。

实习生张莹对此稿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 陕汽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