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二股东光线传媒是竞争对手 新丽传媒IPO受证监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6 23:46:52

提起新丽传媒,投资者可能有些陌生,但你可能看过《悬崖》、《辣妈正传》、《一仆二主》这些热播电视剧,作为上述电视剧出版方的新丽传媒于2015年11月27日预披露招股书,新丽传媒欲携明星股东胡军、宋佳等登陆A股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敬尧     

每经实习记者 杨敬尧  

提起新丽传媒,投资者可能有些陌生,但你可能看过《悬崖》、《辣妈正传》、《一仆二主》这些热播电视剧,作为上述电视剧出版方的新丽传媒于2015年11月27日预披露招股书,新丽传媒欲携明星股东胡军、宋佳等登陆A股市场。

一旦新丽传媒成功上市,作为股东的胡军、宋佳等明星无疑会身价倍增。然而,新丽传媒的二股东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31.07元)也有影视剧制作业务,对于二者是否存在业务竞争、关联交易或相关利益冲突或转移的情况,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发函询问。

明星股东云集  

出品过《虎妈猫爸》、《辣妈正传》等知名影视剧的新丽传媒于近期预披露招股书,其欲登陆A股。招股书显示,新丽传媒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计划募资9.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据此粗略计算,每股发行底价约16.73元。

和许多影视类上市公司一样,新丽传媒也出现了明星股东云集的现象。

招股书显示,张嘉译(张小童)、胡军、陈凯歌、海清等都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其中第四大股东喜诗投资持有拟上市公司9.59%的股份,而陈凯歌持有喜诗投资15.64%的股权,演员海清持有喜诗投资3.33%股权。第五大股东世纪凯旋持有新丽传媒4.08%股份,其控股股东正是互联网大佬马化腾,马化腾持有世纪凯旋54.29%的股权。自然人股东中,张嘉译和胡军则分别持有公司股票42.84万股,宋佳持有18.36万股。虽然明星股东持股总数不多,但新丽传媒依然亮眼,而这主要归功于其参与投资了今年电影市场的两匹票房黑马——《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这两部影片的票房均超过10亿元。

2012~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新丽传媒分别实现净利润8167.58万元、1.27亿元、1.31亿元和1825.3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对此,新丽传媒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一剧两星”政策实施后,总体来说,虽然市场短期需求将会增加,但也将加剧影视剧市场特别是首轮播映市场的竞争,由于“一剧两星”等政策对优质电视剧销售数量的限制,公司的电视剧销售可能出现一些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新丽传媒在存货周转率方面比同业公司明显偏低。在2014年其他5家同业公司平均存货周转率达到1.34次的情况下,新丽传媒则只有0.77次。对此,新丽传媒解释称,因为着力打造精品剧,所以加大了剧本的储备、打磨、制作和销售周期。存货周转率过低,也使得公司存在大量存货囤积的风险,截至2015年6月底新丽传媒存货共4.88亿元,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存货主要在产品和库存商品上,指的是制作中的电影、电视剧成本和已入库的电影、电视剧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丽传媒 证监会 光线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