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梯行业变局:产能过剩隐患多 维保业或取代制造业主导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4 23:36:31

今年我国电梯产能过剩,总产能将突破140万台,是全球市场需求总和的1.3倍。同时,隐患电梯数量多,今年8月份全国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中就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万台。整个行业重心正由制造业向维保服务业转变,未来中国电梯行业有可能会变成以维保业为主业、制造业为辅的一个行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恒    

每经记者 周恒

12月4日发布的《2015年四川省电梯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今年我国电梯产能过剩,总产能将突破140万台,是全球市场需求总和的1.3倍。同时,隐患电梯数量多,今年8月份全国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中就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万台。整个行业重心正由制造业向维保服务业转变,未来中国电梯行业有可能会变成以维保业为主业、制造业为辅的一个行业。

电梯行业产能过剩隐患多

电梯安全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四川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国上报电梯事故共48起,死亡36人,万台死亡人数约为0.10,接近美国等发达国家安全水平。虽然万台死亡人数不高,但是每一起死亡事件都影响巨大。

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表示,有电梯行业人士抱怨外界对电梯行业要求太高,对电梯事故"零容忍",这种想法不正确,因为电梯最大卖点就是"安全",行业内必须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上述四川质监局人士表示,虽然电梯事故率很低,但是电梯的故障率很高,运行质量差,今年以来四川省范围内住宅电梯投诉事件就有815件。据四川省质监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四川在电梯大会战进行中共发现隐患电梯8447台,完成隐患电梯整改7052台,封停499台。

而今年8月份全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万台。据介绍,2014年全国电梯总量为360万台,依此计算,存在隐患的电梯占比不小。

业内人士称,电梯运行质量差、故障率高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二是维保行业无序竞争,维保质量过差。

电梯行业另外一个突出问题是产能过剩,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电梯行业的总产量已经达到全球电梯总产量的65.7%,总产能突破140万台,是全球市场需求总和的1.3倍,2015年10多家小型企业退出整机制造行业。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末将有6%-10%的整机企业退出电梯市场,8%左右的电梯企业被并购或倒闭。

维保业取代制造业主导地位?

电梯制造产能过剩,老旧电梯逐年增加的情况下,电梯维保行业或许将迎来"春天"。

报告指出,整个电梯行业正由制造业向维保服务业转变,因为随着电梯的老龄化和使用数量的提升,加上人们对乘运质量要求的提高,维保的工作量将逐渐成为电梯行业发展重要的方向。再经过几年发展,中国电梯行业非常有可能会变成以维保业为主、制造业为辅的一个行业。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副会长薛维家表示,电梯行业在产能过剩、市场走落的背景下,很多安装维修企业整体业绩下滑,制造企业和安装维修企业都开始把重心转移到后服务市场,制造业和服务业并举转型发展的道路正在形成。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电梯维保行业日子也不好过。电梯维保行业目前存在维保公司恶性竞价、维保工人超负荷运转、违法资质挂靠等乱象。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电梯专委会主任黄幼华曾表示,90年代的时候电梯保养费最低的就是六千多元一年,稍高的也就一万多。当时的维保工人人工费很低,总共也就几百块钱,而现在工人工资翻了十倍,电梯价格却跌了50%。

虽然业内纷纷吐槽维保不赚钱,但是一些大电梯公司却开始越来越大规模发展"自保养"。

一家电梯行业龙头企业西南地区负责人介绍,虽然维保现在不赚钱,但他们仍在大量招维保工人,大力发展自保养,"因为我们看好维保行业的未来" 。

报告指出,一些小型的专业维保公司将越来越难分享市场蛋糕,以后的市场必将走向厂家、大型正规维保企业共同分享的格局。业内人士透露,四川几个大的电梯维保企业正在联合建立标准,以使维保价值得以量化,抵制低价维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梯行业 产能过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