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余丰慧:借人民币“入篮”SDR东风增加互联网金融成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4 01:28:31

上述三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有三大重任: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带动金融开放;三是倒逼国内金融改革。笔者在这里着重要阐述的是,在这三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中一定要增加互联网金融的成色。

每经编辑 余丰慧    

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并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这段时间,中国金融改革喜事连连:人民币利率基本市场化,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力度加大,股市基本恢复正常,以及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货币篮子。特别是人民币“入篮”成功折射出国际社会、国际金融组织、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对中国金融改革,包括整个经济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可。

在这种好势头下,顺势而为将金融改革推向一个新台阶、新阶段是明智之举。接下来,应该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从国内区域金融层面认真搞好国务院决定的三大试点,即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各具特色的金融试验。

上述三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有三大重任: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带动金融开放;三是倒逼国内金融改革。笔者在这里着重要阐述的是,在这三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中一定要增加互联网金融的成色。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提到浙江台州金融试点时指出,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互联网金融就是诞生于草根、诞生于小微企业,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中绝对离不开互联网金融这个伟大创新。

不仅如此,在吉林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中同样离不开互联网金融模式。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观念落实,让金融机构大兴土木建立物理性金融网点,收益难覆盖成本。而互联网金融不需要实体网点投入,一根网线通全球、连四方,最适合发展农村金融。

从目前看,互联网金融进入农村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最便捷的模式。互联网金融对于解决农村金融资源匮乏是最好的手段。比如:先把网络第三方支付引进农村,再把负债金融进入农村,最后把互联网金融的资产业务向农村延伸拓展。循序渐进开展农村互联网金融业务,需要吉林农村金融服务综合试点大胆探索互联网金融进农村的模式。

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金融试验,包括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都应该把互联网金融作为重点内容。广东自贸区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互联网金融应该是最好、最便利的桥梁和平台。

天津发展融资租赁金融试点同样离不开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是一块处女地,天津自贸区试点互联网金融大有作为。

福建推进两岸金融合作试点也应该把互联网金融作为主要内容。大陆互联网金融目前暂时领先全球,在两岸金融合作试点中将互联网金融作为重头戏必将大大提升合作效率和层次,减少合作试点投入成本。

在美国奋起直追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关键时期,中国开展金融试点应该把互联网金融融入其中,使中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互联网金融天然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试点中增加互联网金融成色就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互联网金融是开放、无疆界的,试点互联网金融才能真正促进中国金融开放水平。

在互联网金融兴起后,传统金融“浑身打颤”,这足以显示出它是对金融改革具有正向推动作用的新业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人民币 SD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