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融资有多火? 千亿增发规模比肩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23:59:51

自从今年4月监管层出重拳整治以来,新三板步入长达半年的调整。即使11月因分层制提上日程而出现反弹,新三板的成交热度相比年初仍逊色不少,但企业对于挂牌新三板则热情高涨,原因之一就是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自从今年4月监管层出重拳整治以来,新三板步入长达半年的调整。即使11月因分层制提上日程而出现反弹,新三板的成交热度相比年初仍逊色不少,但企业对于挂牌新三板则热情高涨,原因之一就是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12月2日,浙商创投(834089)公告称,12月1日~11日进行定向增发缴款,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1.6亿元。此时距离浙商创投11月5日挂牌仅过去了不到1个月时间,就在挂牌同时,浙商创投已进行过一次募资。

浙商创投一月两度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创投今年6月25日才变更为股份公司,11月5日在股转系统挂牌。挂牌的同时完成了向陈越孟、华晔宇等投资者发行5300万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4元/股,募集资金2.12亿元。

而时隔仅仅半个月,浙商创投就提出了新一轮的定增方案。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1.6亿元,发行价格为11.6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1.6亿元。浙商创投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重点用于拓展并购整合业务,尤其加强公司在医疗大健康的资产端布局能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公司现有股东上海盛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参与认购,其他在册股东放弃行使优先认购权。

这意味着仅仅过了一个月,浙商创投这一轮的定增价格就较挂牌前上涨了190%。而从市场交易来看,浙商创投目前虽然是协议转让方式,但其成交在协议板块中相对活跃。其最新成交发生在12月2日,价格为23.17元,目前的市价仍较定增价高出99.74%。即使在本轮定增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浙商创投市值也已达到151亿元。

今年以来融资千亿

今年以来,新三板增发融资规模巨大——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已经完成增发融资1168.09亿元。同期创业板股票募集金额合计为1170.85亿元(包括IPO、定增和配股)。也就是说,新三板增发融资规模已经与创业板旗鼓相当。

这其中定增赢家是金融板块。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金融板块今年以来的增发次数虽然仅有38次,但募集资金总额高达378.76亿元,居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下的15个行业之首。光是九鼎投资一家,11月初就完成了100亿元定增,且九鼎投资目前又提出了55亿元的新一轮发行预案。

此外,12月3日晚间,又有一家金融企业的融资工作进入冲刺阶段。10月20日挂牌的方富资本尽管挂牌后未发生一笔成交,没有任何市价可以遵循,但目前公司正准备进行一笔超高价格融资——以每股200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3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缴款日期为12月8日~18日。2015年6月30日,方富资本的每股收益为1.93元,这意味着此次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达51.81倍。

新三板挂牌公司能够卖个好价钱与市场对其制度红利的期待有关。兴业证券指出,2015年的大波动是对挂牌公司和投资者的双重洗礼,波动不改新三板中长期螺旋式上升的主旋律:一方面,挂牌优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寻找真成长股会带来超乎想象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制度红利带来的系统性机会将惠及整个市场,其中分层、转板将成为新三板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增发 千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