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吕焕斌:芒果TV要去湖南卫视化 B轮投前估值超1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13:51:36

据吕焕斌称,今年6月份,芒果TV完成A轮融资实现投后估值超70亿,目前又启动了B轮融资,有超过60家机构、200亿的资金参与了申报,预计投前估值将超过120亿。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每经记者 黄丽

“作为传统媒体的人要涉足新媒体,与其等死不如‘找死’,在山穷水尽时寻找柳暗花明的出路。”12月3日,在第三届中国网络试听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透露了一年半前湖南电视台转型的决绝态度,并坦言,第一次跳进去试水游泳,免不了担心害怕。

如今,依靠湖南卫视内容而生的芒果TV诞生已经快两周年,对于其发展路径,吕焕斌总结为平台化、引擎化、资本化。细数这不到两年的成绩,吕焕斌也不禁感叹道,“真正游起来体验到的是另一种愉悦和收获。”

据吕焕斌预计,芒果TV的B轮投前估值将超过120亿。对于芒果TV未来的发展,吕焕斌表示,芒果TV今后要不断去湖南卫视化,不再被动接受来自传统媒体的内容,而是要成为湖南广电的新发动机。

去湖南卫视化

吕焕斌清晰记得,去年4月20日,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湖南电视台也第一次跳进去试水游泳,回忆起当初的决定,吕焕斌感叹,“第一次我们免不了担心害怕。”

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加速向内容行业靠拢,成为越来越像电视台一样的媒体面貌,吕焕斌当时认为,死守传统的平台看起来像一个“傻子”,眼睁睁看着城池被攻破,市场被冲击甚至夺走,而不管是出于自我救赎的想法还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电视台的融合媒体之路都只有两条可以选择:要么下决心自己做,造自己的平台;要么傍互联网大佬,把自己的定位缩小成一个内容提供商。

不过湖南电视台的野心让他们最终选择了前者。湖南电视台率先启动了芒果TV的独播战略,与传统将自有版权的视频内容分销到各大视频平台不同,湖南台决定自有版权暂时在一定时间内不再向社会视频媒体分销,只在自主网络视频、IPTV、互联网电视、移动电视、移动手机端等平台上播出。

因为拥有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以及独播资源,诞生不到两年的芒果TV,在包括PC端、移动端等平台,已实现全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超过3500万,日点击量峰值突破1.37亿,积累1亿用户的时间只比微信少了103天。据吕焕斌透露,芒果TV广告收入今年已超过7亿,同比增长10倍多,总体收入过10亿,明年的目标是翻番。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电视台,芒果TV的成功,也让吕焕斌不禁感叹道,“真正游起来体验到的是另一种愉悦和收获。”

不过吕焕斌并不满足于此,他表示,过去芒果台的发动机是单一的,只有一个湖南卫视,各个业态均附着于它,芒果TV也不例外。随着芒果TV不断迭代升级,它也正在加速从附着的地位变成了独立的平台,越来越具有引擎的价值。在战略表述中,芒果TV的终极表达不是当网上的专卖店在互联网上做传统媒体的业务,而是要加速成为另外一个引擎,与湖南卫视一道形成双平台带动、全媒体发展的新格局。“也就是说芒果TV今后要不断去湖南卫视化,不再被动接受来自传统媒体的内容,而是湖南广电的新发动机。”

引资改制

在不断发展自生内容的同时,芒果TV也在向资本化、市场化运作方向上“试水”。

据吕焕斌称,今年6月份,芒果TV完成A轮融资实现投后估值超70亿,目前又启动了B轮融资,有超过60家机构、200亿的资金参与了申报,预计投前估值将超过120亿,这对芒果TV发展来说更加股份多元化,打开了资金渠道和来源,也有利于解决市场化人才机制问题。他透露,“最近我们给芒果TV聘请了第一位职业经理人出任CEO。”

事实上,为推进媒体融合、媒体产业布局,芒果自去年还开始了战略投资,如投资中国最大的音频内容原创平台荔枝FM,构建继芒果TV之后的音频新媒体平台;直投国内领先的智能微投企业几米科技,进入到智能硬件领域;实现了对环塔汽车拉力赛、移动互联网音乐社交平台唱吧等的股权投资,旨在打造以体育、音乐、动漫等全新的业务单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芒果还整合游戏团队成立了合资公司,从品牌电视节目衍生开发了《爸爸去哪儿》、《武媚娘传奇》、《花儿与少年》等手游,在基金运作上,以TMT和泛文化产业为重点,完成投资大道知行、精灵数字、顺荣三七、华尔街见闻等十多个项目,并在音视频、动漫、数字营销、手游、大数据、社交、安全等方面储备了30多个项目。

吕焕斌认为,在战略布局上多元化,进入不同的产业不一定都要从头做起,应该善于利用资本的杠杆作用,完善产业布局,弥补产业短板,延伸媒体产业链。

吕焕斌将芒果的核心竞争力总结成了一个数学公式:(内容+技术+用户)×资本,“也就是要具有媒体和资本两种能力,从而实现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芒果台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