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古永锵:下个十年进入全屏即无屏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13:32:25

“从传统的制作模式,到越来越多的网上内容,更多的用户参与其中,这种来源可以产生很多适合多屏互联网用户群的内容形态,这方面会带来很多的创新跟变革。”古永锵认为。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每经记者 江然

“网络视频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今日(12月3日)上午,连续参加三次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在发言时,感叹行业变化之快,“网络视听产业在这十年里的发展非常迅速。”如果要总结这个行业的本质,其实是’互联网+文化娱乐’”。在古永锵看来,“互联网+文化娱乐”在整个互联网的变革中产生了很大意义。
谈及这十年间具体发生了哪些变化,古永锵从终端、内容制作等方面做了一些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对未来视频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与想法。当被问及阿里完成整合合一集团后,是否将淡出,古永锵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只是称“我们是个团结的团队。”

新十年拼内容与用户含金量”
“这个行业已经有4~5亿用户,2005年之前,看文化娱乐主要是通过电视屏幕,多屏时代从单屏时代延伸到PC,到现在越来越主流的移动终端,移动已经成为网络视频主流的终端。”古永锵说。

“我们经历了从2005年的单屏,到2015年的多屏,如果预见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我们认为会进入全屏及无屏的时代。”古永锵预测,“十年后的关注,我想一定是无屏的时代,是全屏时代,屏幕无所不在,虚拟跟现实已经完全结合,所谓的O2O、O+O都会融合。”

同样,古永锵认为在这十年间,视频行业所关注的重心也有所变化,“头十年我们关注的是流量,流量依然重要,但是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关心的其实是用户和内容。”他断言,“越来越重要的,是怎么从流量沉淀忠实的用户。”古永锵以合一自身举例道,“合一很早推视频播放量,但是在未来十年我们要看的是用户的忠诚度,他的访问时间以及ARPU值(含金量),每个用户带来的各种互动的ARPU值。”

与此同时,内容制作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传统的制作模式,到越来越多的网上内容,更多的用户参与其中,这种来源可以产生很多适合多屏互联网用户群的内容形态,这方面会带来很多的创新跟变革。”古永锵强调,“另外从业务模式的角度讲,传统互联网转换成电视模式,越来越多的是围绕用户搜录的模式。进入无屏时代,内容与营销之间的边界也变得无界了,基本都打通合一。”

搭建文化娱乐创业平台

今年8月,优酷土豆在集团层面更名为合一集团。合一二字并不陌生,原本在2005年创办优酷时,就叫合一网络。因而在古永锵看来,这种更名更是一种“回归”。

今年来,合一集团跟阿里集团的融合越来越密切。“阿里现在作为全世界三大互联网公司之一,我认为围绕文化娱乐生态以及电子商务跟支付生态的联动,全世界里还没有首例。”古永锵说。

“所以我们展望新的十年,去探索一些创新以及变革的模式。”据他透露,这个“创新与变革”中可能围绕内容生态投资、家政娱乐、系统化售卖、大数据、电商、在线支付、互联网金融等进行探索。“就是在文化娱乐和其他互联网领域之间的互动联动,会带来崭新一页。”他表示。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做到文化娱乐的淘宝、天猫。”实际上,这是古永锵创业时就有的想法,搭建一个文化娱乐的创业平台。“但我们认为当时时机不成熟,2005年有了Youtube,在海外Youtube完全是一个生态模式,当时在美国的UGC、BGC已经非常成熟,但在中国并不成熟。”他解释道,“但十年后,我们看到的是整个文化娱乐产业,内容IP空前繁荣,创业在文化娱乐产业已经是一个常态。”

特别是在当下全国倡导创业的氛围下,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在国家引导下,文化娱乐有大量创业发生的的情况下,其实可以形成这样一个文化娱乐的创业平台。我们认为合一打造一个文化娱乐产业的创业平台时机已到了,我们看到这样的路径,也具备这方面的基因和技术能力、核心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古永锵 优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