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杭州土市持续升温 合景泰富携手平安18.67亿夺余杭地王

2015-12-02 23:20:12

12月1日,杭州12月的第一场土地出让开锣,合景泰富联手平安拿下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最大体量宅地,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总价18.67亿元,成交楼面价8757元/平方米,溢价率25.1%,2015年杭州余杭区总价地王出炉。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12月1日,杭州12月的第一场土地出让开锣,合景泰富联手平安拿下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最大体量宅地,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总价18.67亿元,成交楼面价8757元/平方米,溢价率25.1%,2015年杭州余杭区总价地王出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1~11月杭州商品房成交突破11万套,创下杭州楼市成交历史新高;同时,积压库存也达到了17万套的峰值状态;而在销售分化的刺激下,9月以来逐步退出的优质地块引得开发商热捧,尤其是11月份,四宗主城区宅地楼面价均创下板块新高。

尽管杭州楼市可售存量一度飙升,但去库存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商业地产。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1月底,杭州市区住宅存量9.6万套,套数占到总库存的57.2%,相较于2014年7月局部放开限购时减少了12个百分点;这一可售套数相较去年同期已减少2822套,如果以近6个月杭州市区住宅月均成交套数来计算去化周期,11月底的住宅去化周期为10.3个月,已出现连续6个月下降。

反观商业地产却没能把握楼市销售热潮,去化压力反而愈增。透明售房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杭州商业地产成交套数占比仅为12.4%,等到7月,这一占比终于增长为18.8%。直到三季度开始,商业地产项目才实现18%以上的月均市场占有率。截至11月底,杭州市区商业房源可售面积高达75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高达47.3个月。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原本的限购放开后,原有被限制的住宅销售有一个积压放量的过程,商业地产本就没有限制,成交速度又比住宅慢,申领预售证时是整幢申请套数较多,因而存量一直高企。”

此外,杭州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10月杭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增速均呈回落态势,房屋施工步伐放缓,新开工面积降幅扩大,企业建设资金增幅由正转负,后期发展压力加大。

据统计,1至10月杭州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053.80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较去年同期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14.3和2.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75.7%下降至51.0%,下降24.7个百分点。

前述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在房地产利润空间下滑,资本优势将越发明显,中小房企退出步伐更加加快。

今年以来,多家浙江本土房地产上市公司已推出了明确的转型策略。日前,浙江广厦(600052,SH)表示,公司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暄竺实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作价7.55亿元。公司将在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莱茵置业更是改名莱茵体育,剥离房地产板块,投身体育产业。广宇集团、宋都股份则开辟环保大健康作为第二主业。

不过,在不少房企转型求变的同时,也有不少本土上市公司坚守主业并且成绩显著。以滨江集团(002244,SZ)为例,这家主营房地产开发和销售的杭州本土地产商,近八成收入源自杭州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