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沈阳中铁万科“分手” 项目净亏损3537万

每经网 2015-12-02 18:55:33

沈阳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沈阳楼市仍处于“冰冻期”,受天气因素影响,项目处于停滞状态,开发商营销部门由于任务完成率较低,频繁换人,营销总监频现转行。大品牌开发商在销售份额上占有比重更大。市场存量居高,人口外溢,GDP增幅降低,导致供需进一步失衡。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11月30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沈阳中铁盛丰置业有限公司拟将其与万科合资的沈阳中铁万科朗榆置地有限公司51%股权公开转让,标的价格为8000万元。

资料表明,沈阳中铁万科朗榆置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27日,注册资本为1.05亿元,沈阳中铁盛丰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沈阳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截至今年9月底,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9亿元,净利润亏损3537万元。

沈阳房企“老二”

上述合资公司曾开发沈阳中铁万科香湖盛景项目,项目位于二环北丁香湖东岸,丁香湖新城核心区域,总体规模达60余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清水高层26号楼在售,建筑面积约75~95平方米,带装修小高层的建筑面积约为96平方米。

关于股权转让的原因,接近沈阳万科的相关人士表示,中铁和万科通过公司合作开发过的项目,由万科操盘。目前来说开始独立运营,北地块由万科经营,南地块由中铁经营。目前中铁方面可能正在走股权转让的流程。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联系到中铁盛丰相关人士。

其实,沈阳巨大的库存压力,一直是房企们最为头疼的事情。克而瑞沈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商品住宅截至11月末库存为295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26~29个月之间。而业内公认的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于1年~1年半的销售量。

以万科为例,1994年的城市花园作为万科进入沈阳第一个商品住宅项目,是沈阳首个花园式封闭小区、第一个建立物业服务小区,也是沈阳首个规划样板间住宅。城市花园对沈阳万科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开启了沈阳商品房时代的序幕。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万科在沈阳的项目有万科花园新城、四季花城、魅力之城、金域蓝湾、金域国际深蓝、兰乔圣菲、金色家园、蓝山、朗润园等。

虽然万科在沈耕耘已久,但成交金额仍非沈阳头牌。上述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沈阳成交金额最高的房企是中海,成交金额为63.2亿,万科位居第二,成交金额为59.27亿。2015年截至到11月29日,成交金额最高的房企仍是中海,成交金额为58.8亿,万科位居第二,成交金额为53.8亿元。

沈阳库存压力仍在

早在今年初,北京万科老将、副总经理肖劲履新沈阳万科总经理。

赴沈就任前,肖劲主动通过万科沈阳公众微信平台发布了《写在上任之前——肖劲》的文章。在文章中,他写道,“这两年受市场冲击等原因,沈阳公司的经营业绩陷入了低谷,市场占有率退居第二。我个人的性格是不能接受第二这个排名的,因此履新沈阳,带领沈阳公司重返巅峰是我的使命。”

在其后的“万科肖劲媒体见面会”上,肖劲说:“我们不拿别人当对手,因为这个行业很多东西不是特别能够放在一起比较的。比如说土地的位置不一样、每个开发商的目标不一样、每个公司的管理者和操盘者的导向性及爱好也不一样。举个例子,同样的一块地给不同的开发商盖,他一定盖出两个不一样的项目,目标不一样、定位不一样、很多决策点也不一样,有些人可能更追求速度,有些人可能更追求品质,万科是比较平和的一家公司,实际上我们的目标点很多,所以我们是追求长期发展目标均衡的公司,跟短期内追求特殊表现的公司没法比较。”

对于沈阳目前面临的库存问题,在6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肖劲认为,沈阳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他相信一两年之内就会有转变。“沈阳是个人口增长的城市,每年有将近20万的人口导入,这些人口又以年轻者居多,购房需求强烈。这20万人口中如果一半人买了房子,就能卖出10几万套,若合算成面积差不多一千多万平米,沈阳现在的库存无非就是几千万平米,要按这个速度几年差不多就消化掉了。”

肖劲表示,现在沈阳土地供应量这么小,三四年的时间就会把原来的大供应量局面扭转过来。沈阳房价不高,生活质量、自然条件、经济发展又都比周边城市好,所以它对周边城市的吸附能力是很强的,所以未来沈阳市场还是值得期待的。

事实上,短期内沈阳楼市压力仍然巨大。沈阳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沈阳楼市仍处于“冰冻期”,受天气因素影响,项目处于停滞状态,开发商营销部门由于任务完成率较低,频繁换人,营销总监频现转行。大品牌开发商在销售份额上占有比重更大。市场存量居高,人口外溢,GDP增幅降低,导致供需进一步失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沈阳楼市 中铁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