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地下停车场建设中的腐败:工程验收不看质量,看货源

新华网 2015-12-02 16:07:15

揭秘地下停车场建设中的腐败: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基建部负责人介绍,“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光施工设计和审查环节就多支付数万元,企业根本没得选。”广西一家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说:“验收是否合格,不看质量看货源,货源不对质量达标也不行。”

目前,地下停车场是城市新建小区的标配,其中大部分属于人防工程,在设计、施工、验收过程中要经人防部门审批。不少开发商反映,在审批过程中,施工图纸必须到指定中介机构审查,价格比市场价翻番;停车场安装的密闭门,即便邻省同型号产品便宜数千元也无法采购使用;额外增加的成本最终转嫁给消费者。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各地在大力清理各类协会、中介违规行为,但在人防领域,行政审批转移给“红顶中介”形成市场垄断的现象仍未能有效治理。

据了解,在人防工程审图、设备生产安装等方面,国家人防办将作出系列政策调整。

通过中介垄断市场,“价格高得离谱”

根据人民防空法,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应按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

一些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表示,地下停车场由于综合利用效益最高,成为民用人防工程的主要形式。因其涉及人防安全,建设需经审批可以理解,但在施工审图、设备采购方面,却因中介垄断价格高得离谱。

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基建部负责人介绍,一般建筑每平方米的施工图设计价格为12~15元,审图1.5~2元;设计人防工程施工图必须到指定机构,价格分别高达每平方米30元和5元以上。“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光施工设计和审查环节就多支付数万元,企业根本没得选。”

同时,一些地方地下停车场人防设备采购受到行政干预。记者在广西人防办公布的一份人防工程设备价格信息表上看到,地下停车场常用的密闭门,价格在3900~9万多元。与湖南、浙江等地同时期公布的价目相比,有些同型号设备单价高出上千元至6000多元。然而,外省合格的设备即便价格再优惠,也无法跨省跨地采购使用。

一些建筑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些密闭门就是钢板中放钢筋混凝土,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但有些地方却发文要求必须在指定的几家生产企业采购。广西一家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说:“验收是否合格,不看质量看货源,货源不对质量达标也不行。”

广西、浙江、河北等地近期查处的多起人防领域贪腐案件显示,不少地方人防部门通过下设协会等组织,垄断工程设计、图纸审查、设备采购领域,从中牟利。

去年底,浙江温州市人防办原副主任吴坚正因职务犯罪被查处。吴坚正供述称,通过把人防部门职能移交给下属公司、中介来承担,垄断人防市场运作。据了解,温州市人防办下设的温州民防协会负责温州所有人防相关工程的施工图审查工作;负责当地地下工程图纸设计的一家设计咨询公司,民防协会在其中占股85%。温州地下停车场的施工图纸设计和审查被这两家机构包揽。

温州市人防办还曾专门出台文件,禁止外地人防设备产品在温州销售。作为回报,当地生产企业销售的每批产品,均按产品备案合同金额的1%给予温州民防协会服务费。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下停车场腐败 红顶中介垄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