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二胎开销快能税前抵扣了?!再不买房就晚了!

邦地产 2015-12-02 15:30:33

如果税改方案落地,大家抚养二孩的开销很可能成为税前扣除项目,必然可以为生二孩家庭减少缴纳个税的压力。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全面开放二孩后还是不敢生的小夫妻们,祖国母亲又放大招了!

就在11月23日,财政部研究的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最快2016年初就会将草案上报中央和国务院,未来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将统一纳入综合范围征税,甚至还包括公积金、社保还有住房按揭贷款利息!

如果税改方案落地,大家抚养二孩的开销很可能成为税前扣除项目,必然可以为生二孩家庭减少缴纳个税的压力,这是税改“帮助生娃”的节奏啊~

二胎费用或税前抵扣,执行有难度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多次表态称,税改方向是“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以体现税收公平。”

邦爷算了一笔帐,一个年入17万元的上班族,每年光个税就要缴纳一万多元,加上扣除五险一金,每年实际到手只有13万元,如果还有房贷、车贷,他的可支配收入更是要被压缩。

再来看看这张表:

1

(工资个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所得-“五险一金”-扣除数)×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举个例子,如果小A每月税前收入8000元,工作地点是广州(这个城市的三险一金标准是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1%、住房公积金8%),那么:

应纳税额=8000-8000x(8%+2%+1%+8%) -3500=2980(元)

查上表可知,与2980元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10%和105,因此:个税=2980x10%-105=193(元)

让我们换个姿势继续算。

如果小A每月税前8000元不变,生了二胎后每月抚养二孩开销3000元,如果以家庭为单位夫妻二人共同承担,那么小A承担1500元,如果五险一金也可以税前抵扣,那么小A的扣税工资应为8000-1500-8000x(8%+2%+1%+8%)=4980(元)

那么小A的应纳税额=4980-3500=1480(元)

与1480元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3%和0元,因此:个税=1480x3%-0=44.4(元)

如果成为现实,每个月至少可以省出一大包尿不湿钱。

可见,在个人所得税上改革以降低抚养“二孩成本”,无疑是符合中国家庭需求的。而且,跟日本国从怀孕时就补贴1000块,生下来再给两万五(人民币)不同,我国的鼓励生育政策比较委婉,但效力更持久。

但不得不说,每个家庭抚养孩子的资金配置不同,中国各个城市标准不同、各公司缴纳公积金基数也不同。如何以家庭为单位申报抚养二孩作为税前抵扣项?

中国的社会情况、家庭结构、城乡差异、区域差异很复杂,如果全国“一刀切”,划定固定的抚养二孩金额作为税前抵扣项,似乎难以平衡地区、城乡、家庭收入上的差异,也违背了税收公平的原则。所以,这项政策在现实执行上存在一定难度。

养孩太贵?放开二胎意义就在花钱!

《经济学人》曾援引瑞士信贷2013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一对夫妇每年平均要在孩子身上的花费达2.25万元(约合3600美元),直到孩子年满18岁,花费累计将达到约40万元。

这显然比平均每个城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三还要多。据媒体报道,在北京生二孩的成本总计达到约38.6万至143万元。

既然要花这么多钱, 为什么还要生呢?

知乎上的大神又点(瞎)明(掰)真(扯)相。

2

的确,放开二胎提升内需,拉动经济,是不容忽视的一条逻辑。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就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保守预测每年能够增加200万个孩子,约占中国13亿总人口的0.15%左右。预计每年能够拉动GDP增长0.2%。

都知道多养一个小孩要多花好多钱,这些“钱”,就是刺激消费需求增长的内动力。二孩的开放,能全面刺激与此相关的上下游产业。

据邦爷身边一个新手妈妈说,她每个月的工资除去小孩的开销,剩下的基本只够她自己的伙食费。这包括奶粉1000元,尿不湿500元,各种疫苗500元,加上其他杂项,每月2500元的开销都算保守。

用她的话说,就是生了一个“花钱机器”。而这个花钱机器,将直接导致消费链的相关产业升级。

不仅如此,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都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障碍。人口结构性问题导致的经济衰退,是无法通过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或者是财政政策来解决的。而人口本身作为资源的一种,只有造人才能不断创造财富价值。

四居室变刚需,房价将大涨?!

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被带动产业,就是房地产。

原来一家三口加带孩子的爷爷奶奶,刚需三居刚好合适。可二孩一生,就多了一个人的需求空间,三房肯定是住不下了。

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考虑到这一点,不仅用原来做三居室的面积重新设计出四居室的空间,大户型产品也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一位营销人员就直言,“现在人买这样的户型都跟买白菜似的。”

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今年以来,北京市三居以上大户型产品的供应比例已经高达60.8%,创下历史新高。诸多还未出世的“二胎们”,已经开始改写房地产的市场格局。

就在昨天邦爷推送的《大家账面财富都在缩水,他们凭啥四个月收益涨超8.6%?》一文中也提到,7~11月成都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最大的,可都在大户型板块哦!

全面开放二孩,必然带来一系列政策的调整与支持。包括生育、医疗、教育、消费市场、税收等层面,就算惊动整个产业链也不足为奇。

邦爷倡议,“能生则生、应生尽生、愿生优生”,响应国家号召人人有责,有祖国兜底咱不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胎 税前抵扣 个税 买房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