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入谈判模式

新华网 2015-12-02 14:36:20

在各国领导人出席会议表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政治意愿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日进入谈判模式。来自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开始就巴黎气候协议的最终草案展开磋商,以期11日顺利达成协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各国领导人出席会议表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政治意愿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日进入谈判模式。来自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开始就巴黎气候协议的最终草案展开磋商,以期11日顺利达成协议。

当天,谈判代表们从上午10点至深夜举行了约30场大小会议,就协议草案的相关细节逐字逐句进行讨论。在谈判屋外,一些双边、多边磋商也在进行。

“大家正全力就巴黎协议案文进行磋商,基本上进入了白天黑夜连轴转的模式,”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说,领导人讲话对案文谈判注入了强劲推动力,但谈判是复杂漫长的过程,在具体方面还需谈判代表逐字逐句地讨论。

他说,各方代表将在第一周就协议内容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尽可能缩小分歧,使最终的选项更加明确,为第二周的部长级磋商做准备。

按计划,协议最终草案将于12月5日形成。此后,各国部长级官员将就草案中涉及的主要政治议题作出决策。

目前,各国在协议长期目标、减排责任划分、资金技术支持、行动进展盘点机制、行动和支持透明度等议题上仍有众多分歧。

巴西气候谈判首席代表马孔德斯说,各国代表今后几天的主要工作是将领导人表达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弥合分歧的具体方案。

他说,发展中国家正积极为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包括资金贡献。但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属于“南南合作”,以自愿为基础,不是法定义务。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是其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规定必须承担的法定责任,这两者有本质区别。

发达国家早在2009年便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但发达国家一直没有提出落实这一承诺的详细路线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发达国家提供的这一资金总额只有620亿美元,距离目标甚远。

马孔德斯说,发达国家落实1000亿美元资金承诺,并以此为基础在2020年后进一步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是巴黎协议的关键。发达国家要清楚,巴黎协议是《公约》之下的协议,他们在巴黎协议中也应承担《公约》规定的责任,不要企图借巴黎协议谈判来修改《公约》。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黎 气候变化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