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登信用评价黑榜 湘佳牧业IPO前夕曝环保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09:11:40

还未登陆主板,湘佳牧业却先登上了环境信用的黑榜。记者了解到,对于黑榜企业,当地政府将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资质管理、行政许可等方面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今后还将实现企业环境信用与工商、质监、科技等部门的信息平台系统对接,使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每经编辑 江月

每经记者 吴泽鹏

今年6月中旬刚公布从新三板转板A股计划的家禽养殖企业湘佳牧业(831102),目前正遭遇环保困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11月,湘佳牧业出现了两次环保问题。11月12日,湖南常德市环保局官网发布2015年度“构建诚信、惩戒失信”红黑榜。其中,在去年的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结果中,作为市级参评企业的湘佳牧业被评定为环境风险企业,黑榜有名。

对此,常德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企业的评价是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等,“这是今年发布的关于上一年的情况。结果发布归发布,但(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说不定已经整改或正在整改。”

此外,记者注意到,11月15日,湘佳牧业全资子公司湖南湘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佳现代农业)因环境污染问题遭村民投诉,环保部门介入其中。

11月曝光两次环保问题

近日,常德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常德市2014年度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结果:62家省级参评企业被评定为环境合格企业,22家市级参评企业被评定为环境合格企业。与此同时,被列入黑榜的单位有34家:省级参评企业中,14家企业被评定为环境风险企业,11家企业被评定为环境不良企业;市级参评企业中,5家被评定为环境风险企业,4家被评定为环境不良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刚在新三板暂停转让并欲在A股IPO的湘佳牧业位列黑榜名单——作为市级参评企业,湘佳牧业被评定为环境风险企业。昨日(12月1日),记者致电常德市环保局了解湘佳牧业被列入黑榜原因,相关人士透露,对企业的环境行为评价分别由县级、市级、省级环保部门进行初评、中评和终评,并根据参评对象的环境行为进行综合评估。

根据湘佳牧业今年7月30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公司生产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禽类饲养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及用于禽舍清洁消毒、冲洗粪便排放的污水,屠宰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及少量固体污染物等。

此外,湖南省环保厅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11月15日,位于常德市石门县的湘佳牧业全资子公司湘佳现代农业因环境污染问题遭邻县临澧县村民举报,反映位于石门县的湘佳现代农业在有机肥生产过程中产生恶臭,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当地环保执法人员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该公司因发酵车间封闭不严导致臭气泄漏,除臭设施未能满负荷运行。经环保执法人员技术指导,企业立即做出了整改。

招股书:已严格执行环保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湘佳牧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正式进入资本市场。10个月以后,今年6月,湘佳牧业便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全票通过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拟在深交所挂牌融资。对于为何要从新三板转板至主板,湘佳牧业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何业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湘佳牧业属于传统畜牧行业,在资本市场更加符合主板公司的要求。

不过,还未登陆主板,湘佳牧业却先登上了环境信用的黑榜。记者了解到,对于黑榜企业,当地政府将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资质管理、行政许可等方面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今后还将实现企业环境信用与工商、质监、科技等部门的信息平台系统对接,使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常德市环保局通告还称,在我国环境违法成本低,“由于环保设施和运营费用高,很多企业宁可被罚款也不上环保设施,导致周边环境污染严重。出台环保信用评价制度也是为增加企业的环境违法成本督促企业加强污染防治。”

值得注意是,湘佳牧业在7月30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11月披露)中表示,“公司已按要求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相关处理和排放严格按照国家现有的规定和标准执行。”同时,湘佳牧业在招股说明书风险披露中也表示,若环保政策发生调整,对家禽养殖行业的环保要求提高,“将增加公司在增建环保设施、支付排污费用等运营费用方面的生产成本。”

昨日,记者致电湘佳牧业董秘办,一位自称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外出,需汇报后再作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湘佳牧业 环保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