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人民币“入篮”股市更趋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01:31:07

人民币入篮在时点上不太巧,因两周之后美联储极有可能加息,这极易加重机构投资者观望情绪。此外,人民币在SDR中权重似低了些,这可能也略微加大了市场的观望情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周二A股涨跌互现,部分蓝筹股上涨,绩差、题材股大多下跌。沪综指收扬0.32%至3456.31点,深综指收挫0.24%。

如绝大多数人所料,人民币如期纳入SDR货币篮子。不过上午股市对消息反应并不明显,这可能与前一天底部回升较多相关,亦可能与市场事先已有充分预期相关。到了午后,市场才渐渐有了反应,地产、汽车、“一带一路”、保险等股渐次拉抬,而题材股、绩差股、创业板跌多涨少。

此次人民币入篮在时点上不太巧,因两周之后美联储极有可能加息,这极易加重机构投资者观望情绪。此外,人民币在SDR中权重似低了些,这可能也略微加大了市场的观望情绪。

个人认为权重高固然好,但低一些其实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所以这次结果总体上仍较好。就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来说,只要我国经济稳步增长,对外开放不断深入,相信权重早晚是会上调的。

人民币入篮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跨越,对我国债市、股市等市场将构成相当深远的影响。

单就股市而言,在可预见的未来,笔者相信A股中的一些“特色”会渐渐减少。比如,“绩差股贵而绩优股便宜”这一我们已习以为常但实际上十分奇怪的现象会逐渐减少。再比如,以往A股似乎特别偏好与国际市场反做,相信未来该情况会少些,因未来外资参与A股的规模很可能大幅增加。

就一些特定事件看,人民币入篮SDR也会起极大推动作用,如债市提速发展、注册制提速推出、退市实质性实施、监管更加透明规范、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快发展等。

投资者应对中长线A股深远变化做到心中有数,但短期内却不宜过度反应,因即使市场将往前发展,也不会一路平坦,其间必然有反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入篮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