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答疑人民币“入篮”:SDR权重公式系5年前提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1 23:21:52

北京时间昨日(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明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北京时间昨日(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明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与此同时,IMF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对有关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一些热点问题做了详细的官方解答。

值得注意的是,IMF此次公布的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所占权重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而MF则在上述问答中透露,“执董会批准的新公式是2010年审议提出的两个备选方案之一。”IMF认为,人民币已经达到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所有条件和操作要求。

权重公式调整早已提出

IMF表示,目前的加入标准是执董会在2000年批准的。

IMF已经根据新的权重公式对SDR货币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作了调整,新公式是基于发行国的出口价值、基金组织其他成员国持有的以各篮子货币计值的储备数额、外汇市场交投总额以及以各篮子货币计值的国际银行负债和国际债务证券。

在新的SDR货币篮子中,人民币权重为10.92%。此外,美元权重为41.73%,欧元为30.93%,英镑为8.09%,日元为8.33%。而在人民币未“入篮”之前,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41.9%、37.4%、11.3%和9.4%。

据IMF在问答中透露,执董会长期以来一直认识到决定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权重的旧有方法存在缺陷,特别是金融变量的权重相对较低、范围相对较窄,并且流量(出口)和存量(储备)的加权有内生性。执董会批准的新公式是2010年审议提出的两个备选方案之一。新公式提高了金融变量的比重和代表性,并克服了旧公式的内生权重问题。在新公式中,出口和金融变量具有相同的权重,并且,金融指标的范围得以扩大,以更好地反映不同的金融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权重的计算结果表示尊重和认可。“我们也积极地参与了公式制定的讨论。实际上,公式的制定中,权重一半是出口,也就是贸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另外一半是金融变量,其中主要考虑三个变量: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和国际金融业务,包括国际银行业负债、还有国际债务、证券等。

易纲还表示,外汇储备就是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的构成。外汇交易是全世界外汇市场外汇交易的量,这些数字是明摆着的。国际金融业务,债券、证券的发行等等都是用哪国货币做的。金融这方面给的权重各占1/3,最后算出来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后公布的权重。

特别提款权利率或将上升

IMF称,自1980年SDR货币篮子的规模从16种货币缩小到5种货币(1999年,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以来,人民币的加入是特别提款权篮子构成的首次重大变化。人民币的加入将提高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使特别提款权篮子更加多元化,使篮子构成更能代表世界主要货币。

“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可以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视作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融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也对中国的持续改革进程起到确认和强化作用。”IMF认为,随着这种融合过程继续推进并不断深化,并且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这方面也取得进展,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将得到增强,这进而将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人民币的加入还将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因为特别提款权篮子将更加多元化,篮子构成将更能代表世界主要货币。

IMF还称,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对以下事实的认可:近年来,随着中国实施政策改革以转向更加开放的市场化经济,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还将对人民币已经不断增加的国际使用和交易起到支持作用。

此外,由于中国的利率目前高于SDR货币篮子中其他货币的利率,当人民币被纳入篮子时,特别提款权利率可能会上升。在2016年4月对基金组织收入状况进行下一次审议时,将考虑SDR利率可能出现的上升对基金组织借款国、债权国和基金组织自身收入状况的各种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SDR IM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