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前11月典型房企成绩单 “千亿俱乐部”破千亿比去年提前两个月

每经网 2015-12-01 21:24:29

在当下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着一场结构性分化的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强者恒强”的法则也得以彰显。

每经编辑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包雨朦

12月1日,亿翰智库公布2015年1~11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榜单。万科与恒大分别以2251.3亿元和2261.3万平方米位列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排行的第一位。

榜单显示,前11个月销售金额达到千亿级别的房企共有7家,保持了与去年底相同的阵容。但“千亿俱乐部”成员销售金额突破千亿的时间比去年整整提前了两个月,排名前6的房企早在10月底就都实现了千亿销售规模。

观察销售榜单可以发现,业绩增长速度较快的企业越来越向排名靠前的企业集中。在当下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着一场结构性分化的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强者恒强”的法则也得以彰显。

机会向龙头企业集中

榜单显示,1~11月万科以2251.3亿元的销售金额领跑,领先第二名绿地440多亿。在销售面积上,恒大地产拔得头筹,截止11月底销售2261.3万平方米。万科与恒大均已超过了去年底的销售成绩。

前11个月销售金额达到千亿级别的房企共有7家,分别是万科、绿地、恒大、保利、万达、中海、碧桂园。房企“千亿俱乐部”保持了与去年相同的阵容。但“千亿俱乐部”成员销售金额突破千亿的时间比去年整整提前了两个月,除碧桂园以外,前6大房企早在10月底就已经实现了千亿销售规模。

观察1~11月的销售榜单可以发现,业绩增长速度较快的企业越来越向排名靠前的企业集中。换句话说,在当下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着一场结构性分化的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强者恒强”的法则也得以彰显。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龙头房企的销售情况整体好过去年,尤其是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的房企,销售速度明显加快。在一二线楼市回暖的带动下,品牌房企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基本达到年初预期,并且不少房企在11月底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记者透露,今年1~10月新城地产销售增长速度达到了25.9%,远高于行业10%左右的平均水平。

张化东表示,在行业利润率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整个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去产能的过程。房地产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机会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企业的手中,行业末尾的企业终将被淘汰。

欧阳捷也表示,目前的市场行情是一线城市全面向好,二线城市回暖,三线城市房价止跌,这一行情之下,没有实力的开发企业早已被挤出一二线城市,企业越强才能跑的越快。

“今年以来百强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增加份额已经从往年的2%提升到5%,未来房企的分化还会更加严重”,欧阳捷说。

来自易居的数据显示,目前排名前10的房企销售额占市场总额的17%,前20强房企份额约为23%,前50强房企市占率为33%,前100强为37%。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则预计,到2018年,排名前十的房企会占有房地产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而前百强房企的销售总额则会超过整个行业的半壁江山。

“小房企退出和转卖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欧阳捷说,对房企而言,2016年更加是大浪淘沙的一年,若有朝一日百强房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就会有大批中小房企倒逼死亡。

2016年楼市何去何从?

今年一二线楼市的回暖让不少开发商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欧阳捷表示,他曾经认为2013年是中国楼市黄金十年的句号,之后中国的房产销售规模再难达到当时的水平。然而从今年的形势来看,这一预言已经被打破,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有望双双成为2013年之后的新高点。

对于后市的走向,欧阳捷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今年全国楼市热度不减的重要原因是政策力挺。这种态势下,部分区域市场甚至已经被透支。未来5年,一旦中国经济完成转型着陆,政府给予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红利就将释放殆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16~2017年前后,将会是房企最后的好日子。

张化东预计,2016年上半年楼市还将延续今年的热度,但进入下半年以后,中国经济企稳,政策作用于楼市给经济托底的作用就会渐渐消退。

欧阳捷还指出,从今年的市场来看可以发现,在一二线城市住宅产品高端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高端产品数量的增加会拉升区域内的房价,推动普通商品房价格普涨,因此在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空间依然很大。

“同时政策对于楼市的刺激在2016年还会继续释放”,欧阳捷认为,购房首付比例继续下调,对棚改房、保障房进行货币化、纳入商品房体系,以及土地供应结构的调整都有望成为政策实施的着力点。

张化东表示,一二线城市地价不断攀高,从企业投资和成本控制的角度,将来收购和合作开发会成为更多房企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亿俱乐部 销售成绩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