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说找到了北京雾霾元凶 原来是这样……

新华社 2015-12-01 21:23:01

这轮严重雾霾污染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背景下发生的。专家说找到了这次雾霾“元凶”:燃煤和工业排放——入冬以来燃煤供暖和工业排放造成污染物排放量迅速增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截至11月30日17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数量增加到37个。

这是爆表的节奏:

北京市11月30日下午13时—17时,有7个监测子站PM2.5小时浓度大于500微克/立方米(就是俗称的“爆表”),南部地区部分监测点甚至出现大于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浓度。

环保部说了,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大雾霾是咋形成的?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等专家给出了解释。

这轮严重雾霾污染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背景下发生的。京津冀和山东、山西、河南等地污染严重,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污染过程形成迅速,具有明显的复合型污染特征,专家说找到了这次雾霾“元凶”:燃煤和工业排放——入冬以来燃煤供暖和工业排放造成污染物排放量迅速增加。北京市从PM2.5的成分监测数据看,重污染期间,与燃煤污染排放关系较为密切的有机物、硫酸盐、氯离子、黑炭等浓度增长曲线基本完全同步,相关系数在0.95以上,说明区域燃煤污染影响。

极端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降雪后地面气温下降,冰雪融化使湿度进一步增加,导致逆温效应,各类污染物难以扩散,在空气中持续积累。

机动车贡献大——监测数据分析表明,北京市机动车和燃煤等低矮面源排放贡献较大。

根据预报,12月1日晚上11点前后空气质量将明显转好,预计2日空气质量将实现“二级良”。

专家告诉你重度雾霾天气自我防护6大招

少外出——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当出现中、重度雾霾天气时,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减少外出。

关紧门窗——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

戴口罩——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吃清淡——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

调节情绪——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雾霾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可以在家看看喜剧类电视剧或听听相声等,要让自己高兴起来。

外出回来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雾霾元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