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入篮SDR 楼市利好将媲美“4万亿”?

邦地产 2015-12-01 13:14:30

人民币成为新的SDR组成货币将使全球央行和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上升,带动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扬。房地产市场、股市、债权都会获得新的资金注入,海外房产投资也更有好处。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今天凌晨,IMF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

听到这消息,剁手族一定很激动,因为出国买买买可能更方便了啊。那么,买房族呢?

有个别楼市砖家就借机跳出来“支招”了。全国知名“财经演员”备受尊崇的房地产公知、地产大咖杨红旭说“加入SDR对房地产没影响。”也有一自称财经专家的自由撰稿人说“这下好了,国内炒放资金都拿人民币去海外买房了,消费者压力减轻了。”

这群家伙估计不怎么读经济学——怎么可能对房地产没影响?!他们估计也不怎么懂目前的法规——携带人民币出境难道是想带多少就能带多少的?!

邦爷忍不住想“啪、啪、啪”,给他们三巴掌。但每到这种时候,这些自诩公知的砖家们总是按耐不住鸡冻的心情,总觉得自己该说点什么了。邦爷只能给他个白眼,顺带提醒一句:这样刷存在感,毫无意义!

伪砖家确实挺让人生气,不说了。言归正传,SDR对房价究竟有什么影响?

人民币成为新的SDR组成货币,必然会使得全球央行和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上升,水涨船高,需求大了,人民币资产价格必然上扬,房地产市场、股市、债权都会获得新的资金注入,海外房产投资也更有好处。

2

反观历史:人民币国际化和房价的正相关

让我们来回顾历史,从1999年中美签署加入WTO协议到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此后,海外工商业对中国投资进入了高峰期,2005年7月,中国人民币开始单边升值周期,这吸引了巨量国际投机热钱投资中国,中国的楼价进入了飙涨时期。

另外,中国面临另一种现状也渴求着外部资金对房地产的撬动。要知道,政府投资的来源除了税收之外,最重要的支撑是土地财政,这是一种变相税收。力保土地财政就要力保房价,就要通过土地招拍挂推动地价的上涨,再用土地来进行各种融资,继续进行政府投资。中国楼市最后见顶,是由于政府力保投资模式得以继续的必然。

但房价的持续上涨会削弱内需,增加企业成本,中国企业流动性更加萎缩,那企业赚钱就更加困难了。

但当前的情况是,为了保楼价推楼价,在内部流动性接近枯竭的情况下,必须要靠吸引热钱继续投机中国,而要保持热钱对中国的热情,就要靠强行推动人民币升值,即“人民币升值—吸引热钱—推高楼价”的逻辑,可见,人民币升值与楼价成正相关。

分析当下:人民币贬值预期推涨房地产入上升通道

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需要担忧的是,作为最重要的资产,楼价越是上涨,则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越是贬值。这会形成背离的风险,即人民币对外升值而对内贬值,当这种背离达到极限的时候,很可能出现人民币对外大幅贬值和对内大幅升值(通缩)。而造成这种反向运动的直接动因是——国际热钱大量外流。

回到这次SDR也是一样,虽然有贬值预期,出口数据变差,国人出国购物的意愿增强,中国经济继续下行。但对于中国来说,调整期足够长,所以应对事件非常充分。

当然,有赞成也就有反对声。

邦爷在朋友圈看到,说SDR不会让导致资产净流入,这个结论下的太武断,钱本来就具有流动性,不会一直在一个地方,资本是趋利避害的,国际游资和热钱今天在中国,明天就可能流向俄罗斯,甚至别处,

不过,未来一个阶段而言,人民币有升值预期,国际机构将有意愿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减轻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

海外资产大幅流入国内,也会推高资产价值,中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一线楼市或将持续火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十分坚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楼市成为海外热钱涌入的蓄水池。有助于我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减少对自己钱袋缩水的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DR 人民币 房地产 楼市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