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入SDR篮子 央行今日发布会说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1 11:03:13

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易纲表示大可不必。当前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入SDR后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今日上午10点,央行人民币加入SDR举行发布会。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等出席。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万敏 摄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对此,在今日央行举行的发布会上,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用了6个字来概括自己此时的心情:喜悦,平静,谦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万敏 摄

易纲强调,加入SDR并不是一劳永逸的,SDR入篮标准是5年一考核,符合条件时人民币可以加入,当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人民币也可以退出SDR。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的地位才可以稳固。

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易纲对此表示大可不必。当前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入SDR后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但市场化机制改革会不断推进,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clean)浮动(即自由浮动)。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清洁浮动之间有个过渡,这个过程应该是渐进的、稳健的。

易纲还说,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央行会尊重市场供求关系。但如果汇率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如果国际收支发生异动,或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异动,央行会进行适当干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入SDR央行发布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