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调整战略减负 重庆啤酒两月两关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1 00:15:27

重庆啤酒公告称,董事会批准了管理层提出的关闭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永川分公司(以下简称永川分公司)的建议。重庆啤酒提及,永川分公司只有包装生产线,平常产能利用率低,且未来继续运营需要持续投入,会带给公司财务业绩负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继10月关停旗下安徽九华山啤酒厂后,重庆啤酒(600132,SH)再次宣布关闭下属子公司“减负”。

11月29日晚,重庆啤酒公告称,董事会批准了管理层提出的关闭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永川分公司(以下简称永川分公司)的建议。重庆啤酒提及,永川分公司只有包装生产线,平常产能利用率低,且未来继续运营需要持续投入,会带给公司财务业绩负担。

“啤酒行业告别过去20年的增长,近两年销量连续下滑,这一销量调整是正常的。行业、企业会更加注重利润,如果销量继续下滑,若有必要,我们会继续优化生产网络。”昨日(11月30日),重庆啤酒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资深啤酒专家方刚看来,重庆啤酒的关停与其实际控制方嘉士伯的市场策略一脉相承,随着“市场蛋糕缩减”,啤酒巨头们的关停动作未来或更多出现。

高管称关停能提升利润

去年开始,啤酒行业产销量出现下滑,今年下滑幅度更大。重啤连续关停与行业大背景分不开。

“优化生产网络。”重庆啤酒以此解释关闭永川分公司的出发点。

重庆啤酒表示,在全行业下滑的大背景下,公司的生产经营也面临严峻挑战。2014年公司的啤酒销量同比下降了12.85%,今年前三季度则同比下降了4%。销量下滑使得公司的产能过剩问题愈发凸显,公司的产能利用率由于生产网络布局不合理是造成产能过剩的一大原因。

永川分公司距离重庆主城区只有80公里左右,目前只有包装生产线,过去主要承担灌装功能,“由于淡季的影响,每年永川分公司都会停产4至5个月。”

根据未来市场容量及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析,目前及未来永川分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将会非常低。若继续投入,“这将导致现有及未来永川分公司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昂贵,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也为公司财务业绩带来沉重负担。”重庆啤酒称。

永川分公司对重啤业绩贡献甚微。2015年以来截至停产日,永川分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38.8万元,占合并报表收入的1.58%;实现啤酒销量1.56万千升,占公司总销量的1.72%。

重啤还称,关闭永川分公司将支付员工安置费用和计提相关减值准备,这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这是两月内重啤第二次宣告关停旗下公司或生产酒厂。今年10月,重庆啤酒曾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啤酒安徽九华山有限公司已连续多年亏损,为了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决定终止九华山公司的所有生产业务,并对销售业务进行优化,九华山公司仍将继续进行啤酒产品销售业务”。

在前述重庆啤酒高管看来,关停分公司对公司长期影响是“有利的”,“能够提升利润。”

其他巨头或将跟进关厂

“行业产量在下滑、市场蛋糕在缩减,过去靠规模效应实现增长的方式难以实现。”方刚指出。

啤酒行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啤酒产量同比下降0.96%,20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一状况也持续到了2015年,今年1~9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同比下降5.95%。

前述重庆啤酒高管也认为,行业经过连续20多年的增长后,产销量调整是合理、正常的。啤酒企业未来会更加注重利润。若行业产量继续下滑,若有必要,公司会继续优化生产网络的策略,关闭多余的产能。

重啤的“减负”动作,体现了嘉士伯整体战略的调整。前期,一位嘉士伯中国区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中国,作为“‘资’援新征程”项目的一部分,将继续重组与优化现有的啤酒酿造厂网络,公司已对各项可行的措施进行评估,其中也包括了对部分工厂的关闭。

重啤在公告中还称,在公司未来不断努力提高盈利能力的过程中,公司将会持续考量很多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优化目前公司现有的啤酒生产厂家的部署。这些方案可能包括出让、 关停冗余的一些机构或企业、人员优化以及提高生产现代化的水平。

“啤酒行业的产能过剩,未来不排除其他巨头以关停的方式来应对市场变化,实际上,其他一些啤酒巨头已有了关厂的动作。”方刚表示,“其他巨头会跟进关厂,尤其针对产量不足10万吨的酒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啤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