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风险事件多 本周汇市或动荡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22:19:16

本周汇市或波动,因重磅事件较多。本周四,欧央行肯定会新推宽松政策,其激进程度将直接决定汇市格局。本周五,美国将公布非农数据,该数据若好,则美联储12月的升息就将确定,反之多少仍有些不确定性。此外,人民币入篮SDR等因素亦有机会诱发汇市波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汇市或波动,因重磅事件较多。本周四,欧央行肯定会新推宽松政策,其激进程度将直接决定汇市格局。本周五,美国将公布非农数据,该数据若好,则美联储12月的升息就将确定,反之多少仍有些不确定性。此外,人民币入篮SDR等因素亦有机会诱发汇市波动。

美非农数据将成焦点

最近四周,美元指数一改前期快涨节奏,变成了震荡缓涨并于上周五磨破了100点大关,当天美指收报100.08点,本周一17:09时暂报100.24点。

本周美元影响因素相当复杂,为名副其实的风险周或超级周。

首先,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分周于周三与周四发表演讲,若其语气有较大波动,美元波动必同步放大。其次,本周五美国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很明显这是汇市极重要的波动因素。还有,本周欧央行开利率会议,其肯定会追加非常规宽松政策,但力度是否符合人们预期却很难说。此外,周一稍晚国IMF将表决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这也是汇市重要波动因素且该因素很难评估。

至于俄罗斯与土耳其间的纠纷,本周通常会趋于进一步淡化,应不再构成汇市的主要波动因素,除非另有极意外情况发生。

就美国自身经济情况看,短期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周四的感恩节及随后的"黑色星期五"零售及网店的销售数据,因这直接提示了美国的消费者消费能力及消费意愿。

由各机构汇总的各类数据看,整体而言,美国上周四及上周五实体店的销售平平,但网购增势还算强劲。市场对销售情况的理解是偏正面,所以本周一美元稍受些提振。

本周除周五的非农数据外,周三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数据也比较重要。还有,本周投资者还得特别关注美联储将于本周四发布的褐皮书。

人民币入篮SDR受关注

考虑到中国经济对全球影响益发巨大,故此次人民币是否能纳入SDR货币篮子肯定也是汇市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不过,此事对汇市影响不好判断,一般很难预知具体影响,所以投资者可能得更多地依赖事后观察。仅按常理来说,若人民币如期纳入SDR货币篮子,则美元的霸权地位理应有所削弱,这原本是美元利空,可由于此事相当复杂,故美元最终所承受的压制有可能相对微弱。

当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后,除美元外的其他货币(欧元、英镑、日元等)权重亦同步削弱,所以美元所受的负面影响多少也会抵消部分。

此外,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会对商品货币构成些压制,这也可能略微支撑美元。

以往人们看好中国经济时常常购入商品货币,而未来他们选项增加,即未来可直接购入人民币。假如商品币种因人民币入篮而有所下跌,则多数非美币种在交叉盘都会受些压力,故美元受损情况或会进一步缓和。

欧元、瑞郎或有不测波动

本周四欧央行将举行利率会议,市场相信其极可能追加宽松政策,其中包括增加每月购债额度、增加购债标的、延长购债期限、调降原本为负的存款利率、对商业银行实施分级利率等。

上述宽松措施的预期并不必然压制欧元,特别是短期内,对此投资者应充分注意,操作上不宜过度做空欧元。

一般而言,假如欧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20基点以上且同时延长购债期限半年以上,欧元才不至于大幅波动,如果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仅10个基点或购债期限延长有限,那么欧元就极可能报复性反弹。

假如欧央行采取激进的宽松行动,瑞士央行不排除跟进的可能,如果真是这样,本周不仅欧元会有不测波动,瑞郎亦可能有不测波动,这也是本周汇市另一显著风险事件。

欧元最近四天全是阴线,周一同上时间暂报1.0562美元,市场相信只要欧央行本周充分地追加宽松政策,那么不久后欧元会走向与美元平价的水平。

瑞郎方面,其走势与欧元也差不多,即连续下跌,周上美元兑瑞郎暂报1.0304,接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汇市或动荡加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