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比信托基金成本便宜50% 二线房企试水金融众筹融资

每经网 2015-11-30 20:19:06

置信作为成都老牌龙头房企,做法是依托旗下庞大的员工、业主、车主人群,为其众筹资金不断输血,但国内众筹政策仍不够明朗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互联网+”助推下,房地产融资进入3.0时代。

11月28日,在成都某个互联网金融论坛上,置信集团旗下成都嘉康投资对外宣称其推出基于产业+互联网的“置上众融”模式,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此融资可比信托基金降低50%的财务成本。

在房地产行业,从1.0时代的开发贷,到2.0时代的信托、基金等,再到3.0时代借助众筹、P2P等互联网金融,房企融资格局发生了新的裂变。

置信作为成都老牌龙头房企,做法是依托旗下庞大的员工、业主、车主人群,为其众筹资金不断输血,但国内众筹政策仍不够明朗化。

置信式众筹融资

虽是成都老牌房企,但置信这些年却在本土楼市中渐趋失声。成都嘉康投资总经理符美华坦言,置信短板在于资本运作和金融服务。

高端住宅开发之外,置信却加速产业“造城”。截至目前,置信旗下涉及中国女鞋之都、国色天乡乐园、青羊工业总部基地、上海国际医学园、成都国际医学城、青岛姜山新城等全国数十个产业项目,单个项目占地几百亩、上千亩甚至数千亩。

除此之外,置信还涉足了精典汽车租赁等产业。符美华说,置信在做的是城市运营服务商和系统生活服务商,称置信虽不敢说比“产业造城龙头”华夏幸福做的更好,但比其做的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置信的摊子虽已全国铺开,拿地成本低,但其劣势在于区位相对偏离主城,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较大,对其资金链是个严峻考验。

置信集团一位前员工说,“置信老板杨毫曾开会说,公司作死都不上市,很多项目缺钱缺死了,然后逼着各个其他项目疯狂回款。”

不过,置信试图借助置信产业“+互联网”为己解困,尤其是项目资金难题。符美华介绍说,在城市运营运商和生活服务商之间,置信布局了一个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置上众融”,其资金来自置信1.6万员工、10万户业主、53万户车主、1000万游客等客户资源,通过置上众融对接置信旗下36个项目、108个子公司。

在符美华看来,研究对比置上众融与传统融资的财务成本,项目如果通过信托或基金的融资利息往往是开始时一次性放款,到期时一次性还款,但通过置上众融网贷平台将按照实际支付进度融资和安排利息。在同等标准利率下,置上众融模式却比信托基金降低约50%财务成本。

此外,置信正加速布局养老地产,其模式是通过“康嘉逸居”众筹平台运作养老项目,将直面养老难盈利、财务成本高等难题。

众筹政策亟待明朗化

诚如置信发力众筹一样,当前互联网金融类别中,第三方支付越来越集中化,但P2P、众筹等平台数量仍呈增长势头。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18家(含私募股权融资平台),倒闭和转型的众筹平台累计达27家,10月新增平台数量11家(不包含已公布上线但未查询到具体网站的众筹平台)。

之前,不少P2P平台因自融等原因卷入跑路潮,不少仍未摆脱“资金空转”的怪圈。近来,媒体曝出武汉最大的理财机构“财富基石”陷入兑付危机,波及7万投资人,金额逾50亿元,疑似祸起于当地关联房企。

毕友创始人、互联网金融西部联盟发起人兼秘书长郑海峰表示,产业是“1”,有了“1”后面的很多个“0”才有意义,互联网金融必须与产业融合,服务好实体经济,才能生存和持续发展。

7月18日,央行等10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试图规范P2P、众筹准入门槛,明确了P2P由银监会主管,众筹由证监会主管。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平表示,从当前政策来看,众筹并不是公募众筹,仍是私募众筹,并不能公开发行众筹产品,一定程度上也就限制了众筹创新,企业融资规模。

放眼房地产行业,2014年以来,各地房企曾掀起过一轮众筹热,尤其是以理财色彩较浓的楼盘众筹营销较多,但涉及拿地与开发等环节的众筹产品较少,落地者少之又少,而业内也呼吁众筹政策监管与创新之间取得新的平衡。

责编 隋丕宁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置信集团 众筹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