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海岛建设拟260亿收购基础产业集团 转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00:05:33

11月30日,海岛建设公布了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合计作价260亿元购买控股股东海航实业旗下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同时,还将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160亿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11月30日,海岛建设(600515,前收盘价16.29元)公布了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合计作价260亿元购买控股股东海航实业旗下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同时,还将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160亿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具体方案显示,海岛建设拟以10.67元/股向东海航实业全资子公司基础控股发行22.49亿股,同时支付现金20亿元,合计作价260亿元收购基础产业集团。值得一提的是,基础控股在本次交易中取得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此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暨借壳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基础控股将持有公司22.49亿股股份,占交易完成后总股本的84.18%,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慈航基金会将合计持有公司89.96%股权,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海岛建设拟以12.95元/股向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2.36亿股。此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160亿元,将用于支付现金部分交易对价、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等。
值得一提的是,基础产业集团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唯一平台,其作为投资控股平台,主要通过下属各项目子公司开展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相关业务,主要包括各类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机场的投资运营管理等。
数据显示,基础产业集团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8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92亿元、50.28亿元和35.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83亿元、4.45亿元和5.55亿元。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基础控股保证其2016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48亿元。
海岛建设表示,此次重组后公司将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商之一,业务范围将包括各类地产项目的投资与开发、机场的投资运营管理,并将积极涉足港口码头、公/铁路网、管网、能源、综合交通枢纽、人工岛礁、海上保障基地等业务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较早之前,海航集团重新认定了公司实控人,由海航工会变成了慈航基金会。在实际控制人重新认定后,“海航系”接下来的资本运作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岛建设 260亿 基础产业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