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监管风暴再发酵 三券商因涉嫌两融违规被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00:01:39

11月29日晚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嫌融资融券业务违规而受到证监会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11月29日晚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嫌融资融券业务违规而受到证监会调查。

涉嫌未按规定签订合同

中信证券公告显示,11月26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经核实,本次调查的范围是本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规定之嫌。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公告内容也与中信证券基本一致。

尽管三家券商均表示“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后续将继续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但仍然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因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券商因两融业务而遭遇监管风暴。

今年1月16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因两融业务违规,被暂停新开两融信用账户三个月。除上述3家券商外,包括招商证券在内9家券商也因相关违规问题被责令限期整改以及警示。而当时中信和海通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为“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

沪市融资余额五连跌

值得注意的是,两融市场早已出现颓势。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11月23日~27日,沪市连续五个交易日出现融资余额减少。这也是国庆长假之后融资余额连续减少最长纪录。特别是上周五(11月27日),沪市出现了139.91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亦创下国庆以来单日最大净流出。当日收盘,沪市融资余额下降至7075.72亿元,较11月20日减少199.12亿元。

深市的情况有所不同。上周二(11月24日)和周三,融资余额均出现了净增加,但周四开始则回到下跌状态。截至11月26日深市融资余额为4957.78亿元。

从历史经验来看,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两融业务出重拳均会影响到市场短期情绪。比如,1月19日,即中信、海通和国泰君安被暂停两融开户三个月首个交易日,沪指暴跌7.70%,随后出现震荡,直到2月底才重新确认一波大规模上涨。

8月25日晚间海通等4家券商公布遭监管层调查,此时沪指已经历了从8月中旬以来的连续下跌。但次日沪指再度下跌1.27%,并触及股灾之后的低点2850.71点。但之后则在9月震荡筑底,并于国庆长假之后发动一轮反攻。

上周五,沪指大跌199.25点,跌幅为5.48%。24只券商股中除了海通证券停牌,其余23只中有19只跌停,跌幅最小的东北证券也下跌了6.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风暴 中信证券 海通证券 国信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