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联手北汽新能源 国轩高科欲拓展乘用车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9 23:57:15

国轩高科11月28日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北汽新能源为促进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立海外研发平台、合资建设电池厂、合作运营换电模式出租车以及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等相关项目达成合作协议。上市公司计划通过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拓展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国轩高科(002074,收盘价36.50元)11月28日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北汽新能源为促进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立海外研发平台、合资建设电池厂、合作运营换电模式出租车以及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等相关项目达成合作协议。上市公司计划通过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拓展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合资投建10亿AH动力电池工厂

据国轩高科公告所述,双方此番合作涉及三方面内容:

首先,合作双方将联合设立美国硅谷研发中心。双方联合其他投资方在海外(美国硅谷等地)建立研发中心,旨在开展技术研发、打造开放创新平台、承接国内的产品开发项目、挖掘国外战略合作伙伴,寻求国际化合作。 

其次,双方将共同设立青岛莱西动力电池工厂。双方共同在莱西市建立年产能10亿AH动力电池工厂。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工厂建设工作已经在近期启动。

据国轩高科董事、副总、董秘王勇介绍,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525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设年产3亿AH动力电池生产线,将于2016年投产,年产值约25亿元;项目二、三期分别于2017年、2018年建成,并于2020年形成年产10亿AH动力电池规模。

此外,合肥国轩与北汽新能源将设立电池运营与电池回收利用合资公司。双方将与其他第三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拟包括电池租赁与运维、充换电设施建设与充换电服务、电池梯次利用研究与应用、快修维保服务与便利商业经营和新能源宣传展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上述合作,国轩高科在公告中表示,与北汽新能源合资建设电池厂,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充分利用整车企业在电池成组方面的优势,公司按整车企业对电池产品的具体要求开发对标产品,使双方合作的乘用车产品性能更优、市场接受度更高。同时,充换电设施建设与充换电服务有利于公司业务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

或继续拓展锂电池产业链

王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北汽的合作有两重意义。一是借助北汽全面进军华北市场;二是以前公司的客户80%都是大巴客户,这次与北汽的合作涉及到轿车市场,与北汽的合作是公司转型的重要支点。

记者注意到,国轩高科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材料、电芯、动力电池组、BMS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公司研发和生产的电动电池,主要应用在电动大巴、电动轿车、电动物流车等新能源动力车领域,主要客户包括苏州金龙、安凯客车、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等。

对于未来国轩高科如何进一步拓展产业链,王勇表示,目前公司在上游布局方面,正极材料是公司自己做,负极是采购贝特瑞;电解液主要采购相关上市公司产品;隔膜是共同成立公司来做。在下游方面,公司正在努力推进轿车市场,已经与北汽、上汽合作。而未来,公司将在运营端方面拓展,比如电池的回收、维保、快充市场,公司未来不排除会自建。

公开资料显示,国轩高科近期的确动作频频:10月30日,国轩高科宣布,合肥国轩与星源材质就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其中一期建设年产8000万平方米湿法动力锂电池隔膜生产线两条和陶瓷涂覆生产线四条;11月17日,公司公告称,合肥国轩拟以2.165亿元自有资金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共同投资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子基金,该基金将重点关注863科技支撑计划中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寻找合适的投资计划参与研究成果的产业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轩高科 北汽新能源 乘用车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