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规模今年将超5000亿 机构视为下一大浪潮

上海证券报 2015-11-29 21:25:16

资产证券化在中国迎来了第十个发展年,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周五在2015年民生银行资产证券化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超过了5000亿,为过去九年总和,证券化被视为下一个大浪潮。

资产证券化在中国迎来了第十个发展年,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周五在2015年民生银行资产证券化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超过了5000亿,为过去九年总和,证券化被视为下一个大浪潮。

近两年政策暖风不断为资产证券化发展带来了广阔前景。国务院在2013年8月和今年5月两度部署资产证券化,其中今年5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今年4月,人民银行下发《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有关事宜》,标志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实行注册制管理,明确符合一定条件的机构可申请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大幅提高后续项目的发行效率。

来自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任东旭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今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总量已经达到了3239亿,存量规模3367亿,是去年市场规模的1.15倍,与此同时发起机构类型也由传统的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逐渐延伸到城商行、农商行、金融租赁公司等。

尽管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量与计划的5000亿新增仍有较大距离,但任东旭认为,在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尤其今年一季度后,信贷投放不足,大量资金持续处于寻找优质资产的背景下,此类产品仍能持续稳固增长十分难得。

民生银行投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说,因为实体经济下行,资产荒导致银行资产不良压力加大,利润承压,在此背景下,证券化势头略有放缓。

“因为新资产进不来,存量如果都证券化了,利差也在收窄,不良率增长,利润可能就难完成,所以年末各家机构可能会有短期策略上的微调,但从中期战略上来说,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张立洲视2015年为中国证券化的元年,认为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前景广阔,证券化将是中国金融市场既大理财和大资管之后的下一个浪潮。

据了解民生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大幅扩张,预计今年年内全行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将达千亿元。

企业资产证券化今年也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管产品部主任陈春艳周五在上述论坛上说,备案制之前,总共发行有46支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仅为322亿,但今年至10月,仅一家公司就在基金业协会报备119支产品,规模1281亿元。

不过,目前中国金融资产总规模超过百万亿,资产证券化占比仍非常小,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巨大差距。

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亦面临一定问题,比如市场投资群体构成较为单一。任旭东说,目前银行仍是最主要的投资群体,据中债资信之前统计,至今年十月末投资信贷资产化产品的机构共有385家,其中152家为银行,持有信贷资产证券化金额占总规模比重为62.39%,任旭东认为银行之间互持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一方面不利于风险从银行体系分散,另一方面也无法真正利用好产品风险收益的特点。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证券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