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

每经网首页 > 航空 > 正文

首架国产喷气式客机交付:成都航空“迎娶”ARJ21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9 20:29:55

11月29日,经过近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注册号为B-3321的ARJ21飞机从上海飞抵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客机。事实上,作为国内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还为刚刚走下总装线的国产干线客机C919起到了“探路”的作用。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今天下午一点,身披成都航空标识的ARJ21飞机平稳降落在双流机场。等候在停机坪上的消防车瞬间打开高压水泵,形成一道“水门”,为飞机“接风洗尘”。沐浴在阳光下的白色水雾中,ARJ21缓缓滑行穿过“水门”。

11月29日,经过近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注册号为B-3321的ARJ21飞机从上海飞抵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客机。事实上,作为国内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还为刚刚走下总装线的国产干线客机C919起到了“探路”的作用。

不过,ARJ21交付其实只意味着国产支线客机实现了“技术成功”,距离商业成功尚有一段距离。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ARJ21项目总指挥罗荣怀表示,ARJ21在交付后如何走向市场化成功,发挥其经济性帮航空公司挣到钱,还任重道远。

对于ARJ21的商用之路,成都航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庄浩刚介绍,公司在运营ARJ21初期将选择国内主要城市间的热门航线,进入成熟期后,再围绕飞机的设计初衷编排设计支线、高高原(海拔高度在2438米或8000英尺及以上的机场称)、旅游航线。

为C919探路

走出驾驶舱,两位执行此次ARJ21飞行任务的机长——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副总经理张放便被媒体团团围住。亲自将成都航空开回“家”,两位“老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飞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好,手感绝不输给波音、空客。”

在隋明光看来,ARJ21的交付不仅是企业行为,也是一项国家任务的完成。据了解,ARJ21支线客机的交付,不仅意味着中国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同时还标志着中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ARJ21项目总指挥罗荣怀介绍道,“无论是探索商用飞机完整的研制经验,还是打造中国具有与欧美航空强国同等水平的商用飞机适航审定能力,所有这一切的改变,都从ARJ21-700飞机开始。”

同是中国商飞制造的国产飞机,相比于备受瞩目的国产大飞机C919,ARJ21新支线飞机短小精悍。前者是能容纳190人、航程最大达5555公里的干线大客机,而ARJ21则是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的中短型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从立项到交付历经13年的ARJ21,攻克了100余项技术难题,掌握了130余项试飞及适航取证技术,填补了国内民机研制和适航审定领域的诸多空白,是C919的“探路者”。“比如在生产制造的管控方面,ARJ21打破了‘一所一厂一机’的传统研发模式,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融入了全球供应链;在取证过程中,ARJ是全球试飞时间最长的机型,试飞了6年,第一次打通了新机型验证之路,为C919留下了宝贵经验。”民航专家林志杰认为。

2008-2014年,中国民航净增运输飞机1231架,而这其中,国产民机的市场占有率仅有1%。“我们并不想把外国飞机赶出中国市场,但是中国自己造飞机对就业、教育等各行各业带动面非常大,也可以提高国际影响。” 罗荣怀曾对新华社称。

上下游联动

在林智杰看来,在2000年初由中航工业研发生产的首个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承担着国产支线飞机“飞起来”的任务,而ARJ21则要让国产支线飞机“飞得好”。所谓“飞得好”,就要从飞机的可靠性、舒适性、经济性等多个维度来考量,是由市场来检验的。

正如当年泛美航空创造了波音747飞机不朽的传奇一样,航空公司的运营对一架飞机是否能被市场广泛接受具有重要影响。而ARJ21如何能被发挥的特性、帮航空公司挣到钱,才是市场化成功的关键。但航空公司盈利难是业内不争的事实,对于ARJ21的首个接受者成都航空来说,挑战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航空的前身是我国第一家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准筹建的民营航空鹰联航空, 2009年,中国商用飞机、四川航空、成都交投重组鹰联航空并更名成都航空,中国商飞是占股48%的大股东。同时,成都航空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了购买 30 架 ARJ21飞机的协议。为了推广自己的飞机,这种上游制造商参与下游飞机运营的方式,在国际民航业也多有先例。

在此之前,成都航空的机队是20架清一色的空客320系列飞机,定位低成本航空。而在ARJ21飞机加入后,成都航空单一机队的设置将被打破。目前,首架交付成都航空的ARJ21飞机,全经济舱布局,共90座。按照计划,明年年底前,成都航空将接收5架ARJ21飞机。

“对于飞行的航线,我们前期选择了一些执飞成熟有把握的,机场保障条件又好的航线,比如成都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我们的考虑是,在运营初期将优先选择公司已开通的航线,主要选择飞那些国内政治、经济影响力大的城市以提升机型的品牌效应。并从中遴选客流量较高、市场潜力大、机型敏感度低的优选旅游热点航线安排其运营,尽量提高ARJ21-700 客机的收益。”庄浩刚透露,进入成熟期后,在符合飞机性能的前提下,将紧密围绕飞机的设计初衷和品牌目标来设计编排支线、高高原、旅游航线。

成都航空副总经理王凌云表示,将用低廉票价吸引旅客,提升客座率,扩大新机型在二三线城市的影响力,并以此辐射国内重、热点城市,并为下一步开辟国际市场做铺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产客机 低廉票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