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公募:炒概念退潮 关注基本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9 20:23:46

一旦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筹码稀缺性、概念稀缺性’的基础不存在了,相关的炒作就不一定还会成为主流,所以投资者会更多地从基本面出发,研究判断这个公司到底是不是有价值的。

每经记者 宋双

尽管“IPO只需75天”的惊天误读已被澄清,但IPO新政仍是市场关注焦点。

一位公募基金权益类投资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新政之后,势必会影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注册制大方向不可逆,推出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节奏不好判断。

注册制是大方向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周IPO就重启了。首先从重启这件事来说,尽管重启是必然的,但从时间上来看是超预期的。超预期是因为不论管理层、企业还是整个市场,对IPO重启的需要确实比大家想象得还要大。上周五新的规范意见推出之后,市场上讨论得也很多,而这次出台的意见也证实了从大方向来看,一定是往发行市场化(方向)去走的,也就是朝着注册制发展,只是时间和节奏的问题。”

上述沪上投资总监指出,“结合IPO重启的时间和注册制推进的节奏来看,说明大家都意识到了实体经济不好。从整个市场来看,虽然经历了今年下半年的剧烈波动,但市场还是比较热闹的,钱也比较多,目前二级市场仍然是为实体经济输血的最好渠道,我觉得对于管理层来说不会不用这个渠道。既然市场受追捧,估值也这么高,实体经济也需要钱,那么这件事没有任何理由不做。”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新三板说白了已经是注册制了,主板还是核准制,但大的方向肯定也是往注册制走。误读确实搞得误会太大,75天太快了。不过就新的规范意见来看,虽然没有75天这么快,但也比大家原先预计的要快一点。这也表明,注册制不可能一蹴而就完成,是个政策不断推进的过程。我们的判断是先往这个方向靠,我们的注册制和国外定义的注册制可能不完全是一个概念,我们想到最可能的处境就是下放到交易所,而交易所的审核又带着之前核准制的些许色彩,毕竟注册制和原来的《证券法》也有好多不相容的东西,因此是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一定要看到,大方向是不可逆的。”

市场估值或回归理性

那么,在朝着注册制推进、直至完成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的理念是否会发生变化?市场又会产生哪些机会和风险呢?

上述华南投资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家认为注册制最大的一个风险就是:如果出现上市公司造假这种丑闻,该如何赔款和挽回,起码从管理层角度来看最担心的是这个问题,管理层倒不担心你是发得快还是发得慢,发行节奏是要市场去承受的,而道德上的风险如何控制才是最核心的。”

上述华南投资总经理进一步表示,IPO新政还将影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这几年炒得很热的创业板,说到底就是在炒‘筹码+博弈’。所以一旦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筹码稀缺性、概念稀缺性’的基础不存在了,相关的炒作就不一定还会成为主流,所以投资者会更多地从基本面出发,研究判断这个公司到底是不是有价值的,因此我认为对于投资理念的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

上述沪上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证券市场从长期来看还是有其自身的规律。投资收益有两种来源:一种是来源于企业自身盈利的增长,从经营上给予投资人的回报;另外一种就是投资人自己基于博弈的盈利,我挣的是你亏的,我亏的是你挣的。我觉得未来能够支撑中国市场核心的可能还是第一种,那就是来源于企业盈利的回报。而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或许正是第二种模式在某一时间内占的比重过高,大家都去赚估值的钱,都去赚市场热情带来的泡沫的钱。如果是泡沫,就一定会回归。我们都知道,基于博弈的盈利,最终是零和博弈。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虽然这两年大家都说泡沫是常态,但我觉得如果放到一个更长的时间来看,就不是一个常态,还是一个非正常状态。”

上述沪上投资总监还表示,“怎么去界定常态和非正常状态的核心基理就是套利原则。现在来看,一级市场的IPO注册制可能也是一种套利机制,因为如果二级市场估值始终很高,那么一级市场会有无穷的融资的需求,而这种需求目前也是得到管理层的鼓励的。以前是说证券市场为国企解困,结合眼下的时点来看,证券市场还要为经济结构转型以及经济的企稳回升做服务,那这种服务一定是有代价的。尽管节奏不太好判断,但从长期来看,IPO的重启和未来注册制的发展方向,一定会推动整个市场的估值向理性回归”。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