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资产证券化2015年放量增长 投资主体有待进一步丰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7 22:12:53

11月27日,2015中国民生银行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表示,2015年可以称为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元年,证券化将是中国金融市场继大理财和大资管之后的下一个浪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周雅珏    

每经记者 万敏 周雅珏

国务院在今年5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政策推动下,2015年,我国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是过去9年的总和。

11月27日,2015中国民生银行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表示,2015年可以称为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元年,证券化将是中国金融市场继大理财和大资管之后的下一个浪潮。

投资主体有待丰富

当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任旭东在发言中指出,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首先是投资群体的构成较为单一,并且投资群体中缺乏成熟的高收益投资者。其次,现在缺乏一个有效的体系。我国的债券市场发展历史较晚,相关的数据也相对缺失,又没有建立权威的第三方估值体系,从而导致投资者难以对产品的价值进行准确的评估,增加了投资的难度。

最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种类单一,主要是以银行信贷资产为基础的产品,这类产品一方面要求银行拿出自己的优质资产,另外一方面由于其优质的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行端和投资端两方面的积极性。

“目前银行还是资产证券化产品优先档最主要的投资群体,银行之间互相持有优先档一方面不利于风险从银行体系的分散,另一方面也无法真正利用好产品风险收益的特点。”任旭东表示。

众所周知ABS对银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轻资产化运作。然而,参与ABS的其他类型金融机构投资者却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遭遇重重阻力。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日表示,保险对于ABS非常感兴趣,但是它就像是螃蟹肉,想吃到里面的肉还很难的。“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价格水平还难以接受。此外,产品的流动性安排上会存在一些问题。保险公司可能会关注一些财产或者财产收益权方面的、适合保险资金长期负债成本安排的ABS项目。”

收益率下行,缺乏资产的大背景之下,金融机构争相参与风险相对较低收益可观的ABS项目。然而,基金公司参与ABS的项目却屈指可数。

究其原因,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刘鲁旦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很少参与ABS项目,一方面可能是对ABS项目本身还不熟悉,基金公司缺乏深入分析的能力,缺乏数据和资源,甚至足够的人力去拆分逐个贷款项目。另外一方面,一旦产品分层之后,数学上很多就会变成非线性的,这个对于既有投资框架之下的分析形成很大的挑战。此外,基金公司资产的期限也并不像银行、保险这么长期,公募基金不管是货币基金还是债券基金,理论上随时面临着被赎回的可能性,这样的话就制约了其参与周期长收益高的ABS项目的可能性。

新常态需新思维

对于未来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张立洲在采访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会更多转向标准化资产的投资。他认为,当前的利率市场化,虽然在政策上的限制都已经打破了,但是并没有完全实现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原因就是刚性兑付。因为刚性兑付存在无风险利率,导致没有一个真正的基准利率,到底什么是无风险利率?投资者也无法做风险识别,导致的结果就是逆向选择,金融机构哪个产品收益高买哪个。如果标准化市场做大了以后,标准化投资的标的多了,标准化投资能有充分的信息披露,净值型管理,刚性兑付被打破,充分的利率市场化,将极大地提升金融市场的效率。

张立洲认为,当前各方急需变革传统思维方式,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模式,打造新赢利模式:轻资本、轻资产,用证券化的思维创新金融服务,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实体企业要革新商业模式,或者完全摆脱重资产,轻资产的可持续运作,或者在商业模式设计中追求重资产轻型化,用证券化思维构建自身的财务战略和融资策略。“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实业企业,都有必要树立新思维:流量致胜思维,资产共享思维和大金融市场思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证券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