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栗施路:诺斯的新制度经济学理论证明中国经济增长以人为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7 01:20:25

例如对于“为何中国近40年的经济增长如此迅速”这个问题,诺斯的制度经济学理论就给出了近乎完美的解释。

每经编辑 栗施路    

199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于11月23日去世,享年95岁。他不仅是大众眼里的制度经济学家,还是经济学家眼中的经济历史学家。他的研究成果挑战了当时传统经济分析方法的权威,弥补了经济分析方法难以解释长期经济增长的短板,他也因此而成名。

诺斯的教育背景与他的研究成果一样特立独行。诺斯的出生地是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镇,举世闻名的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都在这里。因为家庭原因,他放弃了哈佛的录取而就读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且“任性”地选择了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三门专业。和其他诺贝尔奖得主比起来,他的成绩并不优异。

但也正是因为诺斯在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研究方向上的选择,造就了他与众不同的经济历史视角。曾经,大多数人在宏观经济生产研究中,一致认为科学技术的提升是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而诺斯则提出制度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其地位不比科技进步低。比如意识形态、产权制度、国家制度等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科学技术提高的基础。

诺斯提出的新制度经济学与传统经济学的区别是以人为本,这更加接近东方哲学思想。他提出经济学作为社会科学应该注重人、团体、社会之间的行为关系与制度,不仅是单纯的思考成本、价格、工资、产业分布中的实证数据,而是把它们放在真正的社会形态与历史环境下进行研究。

例如对于“为何中国近40年的经济增长如此迅速”这个问题,诺斯的制度经济学理论就给出了近乎完美的解释。

制度变迁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而易见。实际上,国民素质、对雇主职业道德的要求、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官员的清廉等因素都在这个范围之内。传统经济学只考虑了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却没有注意到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其国民竞争意识与奋斗的动力强于欧美太多,因为良性竞争可以促进社会发展。另外,我国的国民素质在近40年里也有大跨度的飞跃,这其实是保障经济活动有序进行的基本要素。

产权制度的改善也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知识与财产的产权保护日趋完善,构建起了有效的商品社会。根据诺斯的理论,对于财产所有权的法律保护,是把个人的经济努力不断引向一种社会性的活动。

世界财富从公元1500年起加速流入西方,原因之一就是明确了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保护了发明创新带来的盈利,成为科技发展的主要动力。

交易费用是诺斯创立的新制度经济学的核心概念,它是指在建立商品交易过程中非商业活动的损耗成本,而这些成本大多来自国家制度的不完善。譬如讨价还价花去的精力与时间是因为买卖价格的配置不完善,所以国家启用了国家制度,设立了物价局、交易所、质监局等以便于商品质量和价格的配置与管理,为商业活动节省了交易费用。

完善的国家制度可以让财富发挥实际作用,让企业与人民切身感受到一个经济大国该有的体制服务水平,而在这一点上,政府政务的确有待改善。如开具证明、注册商标、拿一个批文要跑好几个地方,等很长时间,间接造成大量商业活动的不便,影响了社会经济的效率。

不过,中央近年来着力推进的简政放权以及反腐都显示出了我国改善、完善制度的决心。正如诺斯的研究显示,只有在保障社会制度、金融制度良好实行的前提下,经济才能健康发展,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作者为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成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格拉斯·诺斯 制度经济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