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长虹控股全球竞聘招来“自家人” “技术控”李进接过总经理聘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22:33:59

历时近5个月,四川长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控股公司)的总经理一职终于尘埃落定。

11月25日,四川长虹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场化选聘结果出炉,李进博士从赵勇董事长手上接过聘书出任公司总经理,聘期3年,试用期6个月”,并配图上了李进与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的合照。

每经编辑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历时近5个月,四川长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控股公司)的总经理一职终于尘埃落定。

11月25日,四川长虹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场化选聘结果出炉,李进博士从赵勇董事长手上接过聘书出任公司总经理,聘期3年,试用期6个月”,并配图上了李进与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的合照。

记者查阅其履历发现,李进在长虹任职多年,有相关的家电研发技术以及多年的管理经验,属于技术型管理人才。对于新总经理的走马上任,业内意外之余也认为是在情理之中。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长虹公司的“元老”,李进比外来人员能更加快速适应新岗位,摆在他面前的是继续推进长虹国企改革以及改善长虹整体经营状况的两大使命。

李进此前身兼数职

长虹控股公司最终的选聘结果,并没有给外界带来太多惊喜。

自今年7月,长虹对外高调宣称将全球招聘总经理时,业内便开始猜测,要推进国企改革步伐的老牌国企长虹,此次很多可能对外引进人才,甚至是海外人才,总经理一职“空降”的可能性很大。

但总经理最终人选还是来自长虹公司内部。据长虹方面公开的材料显示,李进,已经算得上是长虹公司的“老将”,是早前由长虹集团高薪挖来的,1967年生,目前48岁。公开履历显示,李进是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工学博士,同时也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

被长虹聘用后,李进一直充当着长虹空调的技术担当。目前李进还身兼数职,分别担任着长虹控股公司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的董事、董事长等职。在长虹控股公司尚未改组前,李进还担任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一职。

对于新总经理的走马上任,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表示,长虹这种大型国企,与一般的民营企业不同,需要处理复杂的员工和政府关系,从外部选人,可能会有一定的适应难度,而李进的优势就在于在长虹工作了多年,了解长虹背景,有国有企业管理经验,对新岗位适应时间更快。且此前长虹的招聘并没有称不接受内部的员工应聘。

从披露的履历中,刘步尘总结认为,李进属于“技术型的管理人才”。然而,在遭受互联网的剧烈冲击之下,作为“技术控”出身的李进能给长虹带来哪些新的期待呢?

对此,四川长虹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信息电子技术工具平台,而且长虹公司本就是一个以信息电子电器为主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长虹的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技术产业和产品很多,李博士(李进)在长虹公司担纲各要职多年,尤其是基于互联网与物联网业务发展中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新人”的挑战

事实上,李进成为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之后,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不小。“继续推进长虹的国企改革,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刘步尘称,总体来说,今年初至今,长虹目前的国企改革进程,总体还是低于预期的,除了将原来的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更名改组,招聘总经理外,并没有更多进展。未来作为总经理的李进,必定会承担国企改革的部分使命。

此外,摆在李进面前的另一个重要使命是改善长虹目前的整体经营状况。就目前长虹控股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而言,业界认为业绩均“乏善可陈”,四川长虹及美菱电器公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两家公司业绩均出现了大幅下滑。

在TCL、海信、长虹、创维等国内彩电厂商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并逐渐成为全球彩电市场的主力军之后,长虹电视市场份额逐渐被瓜分。此外,在互联网企业的搅局之下,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品牌也逐渐分食了原有的家电市场。

四川长虹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59.58亿元,同比增长11.13%;净利润为亏损4.95亿元,亏损幅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亿元。

此外,白电厂商美菱电器的业绩也并不尽如人意。美菱电器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9.42亿元,同比减少20.44%,净利润444.62万元,同比下降94.35%。美菱作为老牌的冰箱厂商,甚至被后辈美的、容声等赶超。

作为三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及拥有未上市的军工等资产的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的走马上任能否为长虹带来新的改变,有待时间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虹 技术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