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林宸:阿里并购可以立足于抢夺流量 但不能忽略科技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02:19:06

近两年来,马云比他“背后的女人”们还能买买买:UCWEB、高德、快的、美团、苏宁、优酷土豆……我们不难看出阿里打造互联网一站式入口的野心。

每经编辑 林宸    

2015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坚信“携起手来好过冬”,由相杀到相爱,纷纷开启了收购合并模式: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携程去哪儿……据统计,并购总额已经达到625亿美元。特别是“有钱任性”的阿里一路不停地投资收购,足迹遍布民生各个领域,总量已是去年的3倍。

阿里一路并购图什么

10月16日,阿里掏出43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优酷土豆。可是令大家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阿里一路烧钱收购了互联网的半壁江山,股价却一路下跌呢?

近两年来,马云比他“背后的女人”们还能买买买:UCWEB、高德、快的、美团、苏宁、优酷土豆……我们不难看出阿里打造互联网一站式入口的野心。

我们先从阿里收购优酷土豆说起。阿里图什么?一是社交,二是视频。阿里在用户黏度最高、最活跃的社交领域迟迟无法发力,陌陌、来往、钉钉都远不能与微信抗衡。就连相关的社交平台也受到“连累”,今年好不容易获得广告盈利收入的微博开始有了漂亮的财报,但其为淘宝站台的商业化性质也使得用户活跃性同比降低7%。就在此时,微信的用户活跃性则同比上涨了41%。

“互联网+”的口号在中国喊得很响亮,但归根结底,互联网+的是什么?是三样东西:搜索、交易、社交。

它们分别对应着我们的BAT——百度、阿里和腾讯,抑或是美国的三巨头——谷歌、亚马逊、Facebook。它们的本质其实都是广告公司。仅谷歌自己就占了美国2014年全部互联网广告营收的47.4%,Facebook也占到了7.1%。

无论主营业务是什么,社交是提供最多用户行为数据的来源。Wired调查也显示,70%的顾客信赖用户产生的信息和推荐的内容,而不是商家硬植入的广告。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谷歌积极研发了“谷歌+”SNS社交网站,并收购了优酷土豆真正的鼻祖Youtube。Facebook接连买下年轻人更喜爱的社交工具Whatsapp和Instagram。阿里,或者是京东腾讯的“京腾计划”同它们一样,都是在为更好地深耕用户数据、提供针对性广告服务铺路。

再来说视频。相比百度的爱奇艺和腾讯的腾讯视频,阿里独缺视频网站的终端环节。拥有诸多上游影视版权的阿里影业,目前只能通过自己的天猫魔盒在互联网电视渠道进行变现。

美国在线视频网站Netflix因为成功进军Virgin America的机顶盒,并且利用大数据按用户喜好量身定做了爆红网剧《纸牌屋》,三年内股价上涨了1000%。

阿里现在反其道而行之,整合电视观影渠道。收购优酷土豆后,如果学习Netflix或者HULU(一家美国的视频网站)模式,进一步收集观众对广告、内容的偏好数据,纵向可以在内容制作和后期推广上呼应阿里影业和传媒,从而降低内容获取成本;横向可以在后台打造通用账号,用一个账号把微博、淘宝、支付宝、优酷土豆、蚂蚁金服上的信息整合起来,得到一幅完整的用户画像。到时候,视频出品方便可以利用大数据,推断观众喜欢收看的节目类型,同时也可以申请到更多来自蚂蚁金服的贷款。难怪阿里投入重金布局文化娱乐产业。

仔细看一下2014~2015年的投资清单,O2O领域BAT三家厮杀惨烈,百度投得最多的是教育,阿里投得最多的是娱乐,而腾讯投得最多的是老本行——游戏。

资本市场为何“不买账”

现在就该说到文章刚开始抛出的问题了,为什么阿里的股价一路下挫?百度的多次收购也伴随着股价下跌,而腾讯却一直保持相对平稳。

除去美国市场对中概股的质疑和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美国市场对待投资收购一向持谨慎保守的态度。

相比与技术型伙伴的合作,与市场型伙伴合作时,投资者会有更高的不确定性。对此美国有专业市场分析人士评论说,阿里巴巴和百度除了各自庞大的市场和规模,它们的创新程度并不够,“科技公司不以技术为导向却更像传统的生意人”。

阿里和百度把投资太多地转向了与主营业务和科技创新无关的行业,使得雾里看花的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疑虑又加深了一层。

阿里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巨大、传统产业市场遇阻且向线上转型缓慢、人口红利持续释放这样一片特有的温润土壤中成长,并尝到了甜头。它着眼于市场入口的抢夺和流量的垄断无可厚非,国内的媒体以及用户也大多是一片赞誉之声。

但敏锐的华尔街仍嗅到了不利的味道。阿里逐渐减缓的网站成交金额增速,预示着他逼近了自身的瓶颈。核心技术壁垒及技术创新血脉有待提升的阿里,是否能再倚仗天时地利人和,与美国互联网巨头并驾齐驱?华尔街至少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他们减少了“赌注”。

科技创新是巨头们不败的法宝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国,微软、谷歌、亚马逊三大科技巨头不久前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业绩爆棚,一天之内三家公司的市值新增了1000亿美元。这一轮上涨后,目前美国市值最大的5家科技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而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点就是压缩成本、科技创新。

其中以技术驱动的云服务成为最赚钱的业务,营收几乎都同比增长了70%。电商巨头亚马逊表示,终有一天,云服务的总体业务收入将超过其最核心的零售业务。而谷歌首席执行官也说:“世界上所有的生意最终都会运行在云上。”如果对比看阿里刚刚出炉的第三季度财报,以及当天应声而涨的股价,大家也可以发现,阿里最快的增长、让华尔街最满意的答卷也恰恰是来自云服务。

从财报数字来看,收入的稳定增长、成本的控制以及云服务的高速增长,是美国互联网巨头第三季度财报业绩亮眼的主要原因。但再深入一些来看就会发现,业绩的集中爆发,与这些巨头在经营上的长远战略思考和及时有效的调整变革密不可分。

我们经常听说,美国的互联网投在了高科技,德国的互联网投在了工业化4.0,中国的互联网投在了O2O。在美国,没有什么比谷歌的布局更加广泛。在成立母公司Alphabet后,除了传统优势业务搜索、移动、视频外,谷歌在物联网、无人汽车、生物科学等领域的拓展也随着架构的调整而进一步浮出水面。谷歌的例子或许最好地证明了实现盈利和大力投入的研发两者的关系若能处理好并不矛盾。在传统优势业务领域深耕,根据行业变化对自身不断革新,并努力开拓和探索新业务,是这些巨头立于长久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

而阿里的做法完全不同,积极抢夺市场、大举吸纳流量、吞并入口似乎成为其近两年发展的重心。在O2O领域、电商周边、移动互联网领域、社交软件、文化传媒、物流及金融方面,阿里都有所动作。如此频繁而多元化的收购行为,比较令人难以相信阿里是基于技术整合而进行的收购。相反,这更像是传统的市场垄断行为,通过垄断流量入口建立起阿里巴巴帝国。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BAT大鳄进入“三国时代”,而小鱼们此时则面临着“合纵连横”的战国风云。合众弱以攻一强,抱团取暖以度过寒冬,或者事一强以攻众弱,背靠BAT大树好乘凉。

无论选择了哪条路,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联盟总是充满着不确定性,中国互联网公司要想最后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必定要走一条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不断提高自身研发能力、脚踏实地深耕用户精准营销的长远之路。

其路漫漫,其心可求。阿里未来也许能作为一个盈利机构在中国市场的土壤上继续开花结果,但我们更期待看到的是,其对宝贵资源和庞大规模的充分整合,能创造出令世界为之折服的新科技,带领中国走向新的互联网纪元。

(作者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并购 流量 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