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陈凤英:美元走强冲击大 非美货币难准确定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00:07:15

近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元回归常态的影响很大,在这一进程结束前,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都将无序调整。“但这并不可怕,因为美元加息会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这个过程越长,世界的准备就越充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2015年即将进入最后一个月,全球市场对于美元加息的预期愈发强烈。11月23日,美元指数一度升破了100点,多数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出现明显震荡。

实际上,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货币,美元持续上涨的影响已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发酵。但对于那些依赖原材料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美元大幅持续上涨所带来的影响仍值得关注。

近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美元回归常态的影响很大,在这一进程结束前,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都将无序调整。“但这并不可怕,因为美元加息会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这个过程越长,世界的准备就越充分。”

强势美元究竟会动谁的奶酪?全球市场是否已经做好拥抱强势美元的准备?针对这些问题,陈凤英为《每日经济新闻》读者带来了独家解读。

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将无序调整  

NBD:美元指数在11月23日一度升破100点,而多数分析人士依然看好美元未来的走势。您认为这会对非美货币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凤英:美元指数触及100点,此前也出现过。由于美联储存在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升破100将成常态。要知道,美元已经维持了足够长时间的超低利率和大量流动性,走向常态是必然,因为美元应该承担一个强势货币的责任。

同时,非美货币的贬值也是肯定的,因为其他货币都是依据美元走势来做调整的,没有主动调整的能力,只能被动调整。

我认为,非美货币会因为美元走向常态而进行无序调整。因为虽然美元是主导货币,但其并没有盯住某一个货币,仍可自由浮动,那么其他货币就只能跟着美元无序调整。所以,只要美联储升息没有到位,非美货币都难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

NBD:最近几天,国际市场已经出现了一系列反应,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齐声暴跌。那么,短期内大宗商品还有没有重回涨势的希望?

陈凤英: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不然美元的影响也不会那么大。现在看,肯定会对其有冲击,但这个冲击肯定不会像过去几次那么大。

去年11月,耶伦宣布量化宽松结束,引起了全球石油价格不断下跌。现在美元的强势肯定也有冲击,但不会像去年11月份那么大。毕竟现在石油价格已经到了40多美元每桶,也在不断波动中寻找合理价位,而这个合理价位还是由供大于求的市场来决定的。现在大宗商品的供大于求确实存在,美元又在升值,加上全球经济转型,这三个因素就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无序,不知道哪个价位是合理的。

不过,从去年开始,上游的投资已经在减少,三五年以后供给端就会减少,届时美元和世界经济可能都会调整到位,需求也就会出现。所以,我们也不要太悲观。

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双重打压   

NBD: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叠加美元强势,会对那些以来原材料出口的新兴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陈凤英:首先,价格下跌肯定会导致这些国家国际收支减少,同等数量的出口赚不到原来同样多的钱。

其次,资本会流向美元资产,而美元资产肯定主要是在美国。在4万多亿美元的超发货币中,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新兴市场,现在已经出现了8000多亿美元的回流。也就是说,仍然有很多资本滞留在新兴市场,但未来这些资本应该还是会朝向美元资产流动。

这样一来,新兴市场国家的非美货币就会遭受双重打压,面临一个比较困难的调整期。一方面国际收入减少,另一方面资本出现外流,那么这些经济体的流动性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货币也会进一步被打压。所以说,对这些新兴市场而言确实是雪上加霜。

NBD:那么新兴市场有哪些办法来应对?

陈凤英:现在新兴市场要做的就是加大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这些国家又缺少资金。

所以说,美元走强的冲击当然很大。现在的情况是前所未看见的:既没有见过利率在这么长时间里维持这么低,也没有见过全球经济这么大的流动性,更没有见过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没有出现通货膨胀。

美元指数的走势只是表象,美联储的政策才是关键,而全球资本的流向则是问题的核心。现在还只能等,看看冲击究竟会有多大。

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过程已经持续了两年,并不是现在开始的。201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要开始退出QE;2014年,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正式结束QE;今年,美联储可能要加息。这个痛苦过程已经持续两年多了,如果没有这个过程,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冲击会很大。

但实际上,我们经历了这个过程。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所带来的冲击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因为资本外流已经持续了这么长时间,新兴市场国家所能采取的措施也都已经采取了。

所以说,现在不是1997年,也不是2008年;既没有1997年高速增长时期突然下跌那么困难,也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那么大的能量。

美国尚未做好强势美元准备  

NBD:您怎么判断美元指数未来的走势?

陈凤英:美元指数也不会走得太强,因为美国还没有准备好,还没有这个能力可以承担世界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美国自己还要生产,还要出口。所以,美国经济并不是很好,总体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失业率、债务等。只是在大家不好的情况下,美国还算不错。

未来美元指数的上升还是要随着美国利益的需要。如果美元小步走,就不会出现像上世纪70、80年代那样所有国家都陷入债务危机的问题。这样一来,美元在调整利率也需要时间,时间越长,新兴市场国家应对的空间也就越大。

如果美元每次加息25个基点,从现在的水平调整到3.5%或者4.5%,即便一年调整四到五次也要两三年的时间。我认为,这两年的时间也就是美元利率回归到常态化的过程,中国新常态下的经济调整也要两到三年,和美元调整的周期是一致的。

NBD:近几天,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震荡,美元加息会不会对人民币造成更大的影响?

陈凤英:有波动才是正常的,因为人民币要市场化,要国际化,就必须允许波动。我们现在的定价机制就决定了人民币肯定会有波动,有波动才有可能有流通、有市场。

当然,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今年8月份我们进行了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改革。这一就是要在美元大幅升值之前进行,如果当时没有改革,现在离岸市场的汇率可能会更低。定价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受到的影响就小了。

此外,我认为,和其他货币相比,人民币面临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因为中国经济还在增长。我们的经济增长遇到问题和困难,但要看到,我们一直在找问题的根源,在解决问题。

外界对于中国的货币应该也是有信心的,如果没有信心,就不会有那么多国家愿意用人民币做交易。他们还是希望在美元震荡的时候,有一种货币可以稳定一些。现在还有多少值得信任的货币呢?人民币就是其中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访 美元 美联储 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