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宁波重拳防跑路风险 收紧类金融企业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00:01:36

昨日(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获悉,为防范近期多次发生的理财公司“跑路”、“倒闭”等风险事件,宁波市海曙、江东等地已经暂停受理审批类金融企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昨日(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获悉,为防范近期多次发生的理财公司“跑路”、“倒闭”等风险事件,宁波市海曙、江东等地已经暂停受理审批类金融企业。

据《宁波晚报》近日报道,11月19日,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暂停受理类金融企业审批的告示。告示称,从即日起,该局企业登记窗口暂停受理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及咨询、资管管理等内容的类金融公司、分公司的设立登记和增加上述经营范围的变更登记,原已受理尚未审批的一律退回暂停审批。

今年以来,宁波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曝出兑付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年初,先是京浙贷、甬发贷出事,之后又有红楼贷款、唐人贷和祥晟财富等网贷平台相继曝出问题。

8月初,红楼贷款理财公司老板失联。11月1日,宁波本地论坛曝出,宁波众银财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银财富)老板失联,1000多名投资者被卷走1亿多元资金。

众银财富被曝老板失联后,宁波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翔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类似这种理财公司,很多钱都是在个人账户上,难以监控,公司的报表也很难反映真实情况。同时这些公司的理财产品不像银行的理财产品,很多都是不合规的,资金投向也不像对外宣称的那样,可能投向了别的地方,风险很难掌控。因此,一旦产品发生风险,很容易引发资金断裂,进而发生跑路事件。

近日,宁波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宁波融信华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信财富)也发生董事长失联事件,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据悉,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到宁波市及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由于最近宁波部分理财公司相继出现风险事件,目前确实暂停了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理财公司、P2P网贷公司等投资类相关市场主体的审批办理。凡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及咨询、资管管理等内容,一律暂不予以受理。

另据《宁波晚报》报道,目前,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与金融监管部门协商,如何进一步规范上述企业的审批办理流程,以最大程度防范风险发生。后续还将专门针对类金融企业出台一套注册审批办理流程。另外,目前不少类金融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虚假宣传,后期也将进一步加强监管。

对此,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李有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停止相关公司的审批办理,对抑制民间金融理财行业风险难以起到实质性意义,“通过查询工商执照的经营业务范围就可以发现,眼下不规范的民间理财机构普遍都存在跨界经营的风险,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注册审批只是第一道关,后续的业务资格则需要真正有效的主管部门来界定和监管,可以由当地政府牵头协调,金融办、银监部门严格界定经营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类似民间理财公司涉足的类金融业务处于银监、工商、金融办三不管地带,是此类公司风险高发的重要原因,擦边球式的类金融业务在工商管理领域存在盲区,很难界定其发行理财产品是否属于违规经营,而非金融机构又不在银监部门监管范围,在相关规定中,地方金融办也不存在相应审批监管资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 跑路 收紧审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