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农业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 从粮食供应转向求经济效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3 01:52: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我国“十三五”农业的发展重心。针对农产品市场价格如何改革、农业电商如何发展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日前独家专访了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李杰人。

“十三五”农业发展何转变方式?在李杰人看来,过去更追求产量的粗放生产,过度分散的小农生产带来的低效率,都迫切需要转变方式。

“首先从理念上,是整体的转变方式,从大到小。大的角度,就是说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过度依赖资源密集、生产要素投入到依靠技术进步、资源节约型转变,从单纯的以农产品供给保障到向经济效益型转变,提高总体生产效率。”李杰人认为,同时,农业的发展和增长方式需要更加市场化。

农业发展方式:已到了迫切需要转变时

NBD:“十三五”规划和发展,对于农业发展的要求是怎样的?是否已有相应明确规划?

李杰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是要积极创新和完善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提高农业产业的整体素质,坚持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资源,建立合理的保障农民利益的政策制度。

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都针对农业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薄弱环节或者说短板之一是农业,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亿万农民的脱贫、致富,就不能说是实现了全面小康。

NBD:现在提转变方式比较多,是不是我国农业已到了迫切需要转变的时候?

李杰人:是,这个是肯定的。这既与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大背景基本相同,也与农业自身发展的现实状况相符合,如生态环境已亮起了“黄灯”,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同时,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品种都已形成了严重的价格倒挂,价格的“天花板”不断下圧,成本的地板却在不断抬升,政策补贴的“黄箱”空间也在缩小;如何保障农民收入、保障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这些因素都要求必须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

农产品补贴:首要完善价格形成体制

NBD:这几年,农产品的价格问题表现比较突出,像大豆、白糖等,国内价格跟国外的价差很大。农产品价格问题如何去解决?

李杰人:首先,农产品的价格很难完全根据市场需求供给来调节。因为我国农民人均耕地少,生产效率难提升,成本必然增加,所以农产品价格若完全跟国际上的优势生产国家价格相比较和接轨,那农民收入和种粮积极性很难保障,也无法保障城乡间的协调发展。

因此,国家出台了包括最低收购价制度、临时收储制度、目标价格试点等政策,对农产品实行价格保护和补助。但随着国内外农业形势的变化,原有的政策逐渐面临着新问题。

下一步的改革,重点是根据各类主要农产品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程度,逐步渐进地分类改革完善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以贴近市场和保障农民合理收益的原则确定价格。同时还要完善农业补贴制度,保持农业补贴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NBD:这几年土地流转很多地方都在先行先试,像重庆的地票,该如何看待?

李杰人:在土地经营权流转问题上,关键要把握一是不能改变土地的农业属性,这是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二是规模要适度,这个规模各地条件不同,规模也会不同,只要政策合适,不是盲目推进或者限制,生产者会找到一种方式,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其中家庭经营的规模将会长期具有基础性地位。

重庆的地票,应该是对工商业用地管理上的一种措施。它和扩大农业经营规模中土地的经营权流转还不是一个概念。关于农村土地征用制度的改革,目前国内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各地可因地制宜,但总体上,必须是保证耕地面积“红线”不被突破,保证农民权益。

农业电商发展:解决好两个“一公里”

NBD:国家正大力建设农村基础网络设施,电商如何改变农业?

李杰人:在“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都要有互联网思维,农业自然也不会例外,而且,农业电商化的发展,恰恰有利于解决农业传统中所面临较大的一个问题,即分散的小农户小生产如何对接大市场的问题。

NBD:农业电商目前也很热,企业、农户的意愿强烈,未来怎么去推进?

李杰人:目前政府在大力推进农业“互联网+”的发展,制定了相关的发展政策和规划,其中把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平台建设做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在具体的经营发展中,要依靠市场化手段,靠经营者,靠企业来逐渐地探索各种有效措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实现百花齐放。

我个人感觉,农业电商,特别是生鲜电商,存在着相对一些其他产品所特有的困难,如一个是分散、二是质量要求高,解决起来难度不小。分散,要求要解决好两个“最后一公里”,一个是开头一公里,如何进村入户,面对大量分散的生产者、经营者;还有一个是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运营成本都高。质量,要求建立高信誉的品牌,建立起统一规范的生产规范、检测规范。虽然难度不小,但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积极探索,相信农业电商,会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带来新的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