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资本角力体育产业中上游 赛事转播权成香饽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3 01:52: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目前我国体育用品和衍生品产业的产出占比高达80%以上,是体育产业主要支撑,而作为主体产业的体育服务业占比不到20%。也就是说,国内的体育市场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主流仍是“卖产品”,“卖服务、卖体验”的市场还未真正形成。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体育产业可分为核心层、外围层和相关产业层,分别对应着产业链的上游赛事资源、中游媒体传播及下游体育衍生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以来,在构建体育生态圈方面,各方资本通过竞标赛事转播权、设立并购基金、直接投资等手段,越来越倚重于产业中上游。

借赛事版权切入体育传媒

今年以来,万达集团先以10.5亿欧元领衔并购世界第二大体育公司瑞士盈方,后又以6.5亿美元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一跃成为世界体育产业龙头企业。

资料显示,瑞士盈方与全球数百家赞助商、传媒机构,以及130家体育组织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旗下的专业体育电视制作公司HBS一直为全球的众多赛事提供转播服务。而美国世界铁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和最著名铁人三项赛事品牌拥有者,占全球长距离铁人三项运动份额的91%。

紧随万达之后,乐视网(300104,收盘价51.75元)参股子公司乐视体育在9月底以超2亿美元拿下英超2016~2019年三个赛季在中国香港独家转播权。一个月后,乐视体育再度豪掷近1.1亿美金买下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内地的全媒体版权,并以7500万美金战略入股拉加代尔体育集团,获得其旗下世界体育集团20%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尽管海外赛事吸引了各方资本竞相角逐,但今年最劲爆的赛事转播权竞标则出现在国内市场。在中超联赛2016~ 2020年直播权的竞标中,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的天价击败了央视、五星体育等知名竞标方。

设立并购基金以小博大

相对上述案例中的“土豪”,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上市公司选择设立并购基金,谋求以小搏大。

今年初,贵人鸟(603555,收盘价37.73元)牵手虎扑成立20亿元体育产业基金动域资本。东吴证券近期研报表示,该基金目前已完成投资达到20个,投资并购按计划高效落实。

就在本月,国旅联合(600358,收盘价19.92元)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也宣布了首笔对外投资,首单花落黄健翔参股公司。11月17日,乐视体育和北京鸟巢文化创意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鸟巢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50亿元。此外,探路者、雷曼光电等相关概念股也设立了专项基金,欲进一步挖掘体育市场机会。

直接投资欧洲足球产业

除赛事转播权和私募基金领域的竞争,也有公司选择直接投资体育事业本身,尤其是入股欧洲足球产业。

比如,今年初,万达集团宣布以45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以下简称马竞)20%的股权,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作为一只老牌欧洲劲旅,马竞在我国拥有不少粉丝。万达集团此次高调出手,也是中国企业首度投资海外知名足球俱乐部。

在万达集团的标杆作用下,被冠以资本运作高手的A股公司——互动娱乐(300043,收盘价17.45元),近期宣布收购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公司本次收购总金额不超6434.8万欧元,最终可控制俱乐部股份超过50.1%。

此外,据《体坛周报》报道,由中信资本牵头的中国收购方已接触曼联俱乐部并初步报价,有望收购后者部分股权。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中国资本正成为欧洲足球产业的新力量,将推动欧洲足球在中国市场打开新的版权及商业运作空间,并有望带动国内足球媒体、营销、培训、经纪、设备等生态体系建设。

关注路跑掘金机会

近年来,路跑运动日益受到各个年龄层的青睐。不过,国内路跑相关产业链仍显稚嫩。记者注意到,美国权威杂志《Runner’s world》一篇名为《在美国跑上一辈子,要花多少钱?》的文章指出,一个美国跑友一生的花费由俭入奢分别是1.4万美元、5.7万美元和21.3万美元。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相比美国,我国的路跑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短期内很难去量化普通和奢华配置的具体投入额,但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提升,以及大众对健康生活的关注度渐涨,未来路跑这个领域会很有想象力。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呈逐年递增趋势。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赛事,2012年为33场,2013年为39场,到2014年就已达到53场。相关产业链上,运动鞋、运动服饰、智能装备、能量食品等领域都已有上市公司涉足。

至于纯正的马拉松概念股,A股市场上,中体产业(600158,收盘价22.74元)近年来已主办多场马拉松赛事,其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港股市场,智美体育(01661,HK)是最早进入内地马拉松商业运营的公司,重点发展的体育项目为路跑、群体项目、篮球及足球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